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青年管理干部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青年管理干部论坛

12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青年管理干部论坛于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机关党委主办,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珠海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珠海分校工会协办。北京校区、珠海园区机关教辅单位、学部院系的管理干部和教职工,总计近2000人次在线观摩。



论坛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奋进,积极推动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助力“双一流”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实施“强师工程”完善多学科支撑师范教育的体制机制,深化综合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加强青年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一体两翼”战略发展等七个专题展开。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显芳宣布本次论坛开幕,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和主要议程,指出本次论坛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展现北师大青年管理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时代风貌,汇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导干部对标一流大学、一流管理,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与挑战,聚焦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难点和堵点,提升青年管理干部服务效能,培养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突出、实力超群、堪当大任的优秀高校管理人才。论坛自6月份发布通知以来,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北京珠海两校区广大青年管理干部的积极参与。本次论坛共征集论文40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并在今天的论坛上进行交流发言。其中,机关职能部门11篇,学部院系、资产公司和珠海校区9篇。本次论坛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每个单元由主题报告、交流发言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组成。

 

在上午的论坛中,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洪成文应邀作《了解一流大学管理特点,做好事业发展规划》主题报告。洪成文从一流大学的管理特点,一流大学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以及行政管理者如何智慧地做规划方面,就一流大学的优势、所需要的资源、如何讲好核心故事等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为新时代高校中的青年管理干部提升发展规划意识和综合管理能力,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指导。



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杨晨、机关党委胡志峰、党委宣传部姜思宇、机关党委李钢、心理学部滕丽美、教育学部邱化民、人才人事处李林、人才人事处叶伟萍、发展规划处郑茜就论坛优秀论文进行展示,从各自的专业领域着手,各有侧重地剖析了物质建设、精神建设、制度建设层面大学组织文化内涵的现状,并就“一体两翼”建设、优化管理机制等具体实践给出建议,指出高校管理工作者要强化管理工作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高校管理工作的“育人价值”和立德树人本领。



党委办公室主任、总务部党委书记张朱博,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廖英,副教务长、教务部(研究生院)质量处处长张雁云,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倪佳琪,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伟,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对发言人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下午的论坛中,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洛忠教授应邀作《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规划与建设举措》主题报告。王洛忠首先介绍了学科建设内涵和学校“双一流”学科的现状,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挑战,再从基础、规划、实施方法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于青年干部增强学校发展规划的前瞻性和大局意识,立足岗位提升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强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下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郭一萌、体育与运动学院甄志平、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张丽、党委学生工作部杜静、教育学部刘伟、地理科学学部刘静、人才人事处李丽、资产经营公司胡文杰、心理学部孙舒平、珠海校区教务部侯作贤等十位老师先后展示获奖优秀论文,从各自的专业领域着手,以社会服务、毕业生职业发展轨迹、胜任力等角度,聚焦强师工程、“双一流”学科、“一体两翼”建设提出了深入思考和有益建议。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褚素丽,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财经处处长易慧霞,副总务长兼总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主任郑恒山,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胜兰,作为下午论坛特邀嘉宾对发言人进行了精彩点评。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长旭担任下午论坛的主持人,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有序做好了论文评审、论坛主题报告、交流发言和专家点评等各环节,北京校区和珠海园区的教职工云端学习,共同进步,成效非常显著。参加论坛投稿的青年教师通过深入研究学校相关领域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思考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务实创新的举措,提升了自己的政治站位、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举办青年管理干部论坛,为有志于承担学校管理任务的青年老师搭建了一个新的、高规格的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平台。通过论坛交流展示,也很好地实现了思想的交流、业务的交流,推动了院系和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促进了京珠两地青年管理干部的交流,搭建起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平台、助力学校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平台、助力各单位沟通交流与协同作战的平台。

 

本次青年管理干部论坛的举办是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工作实践,希望能够进一步激发起广大青年管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责任感和使命感,汇聚起学校包括广大青年管理干部在内的全体教职工推进“双一流”、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