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学生职业发展暨精准就业研讨会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学生职业发展暨精准就业研讨会

12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线上平台举办了2022年学生职业发展暨精准就业工作研讨会。教育部学生发展中心生涯发展教育处处长杨洪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新精英生涯高校事业部总监李春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院工作部副部长吕晓慧、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郭智芳等校内外嘉宾出席了会议。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工团队教师和全体班主任参会。


会议第一单元聚焦学生职业发展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


隋璐璐首先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欢迎与感谢。她在致辞中强调了就业工作对高校人才培养、学生和家庭现实利益乃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作用,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严峻挑战,并介绍了学校的相关工作举措。隋璐璐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集思广益,助力经管学院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指导与帮扶。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介绍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的创新性探索,以及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强调了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推进就业工作增量、提质,向内涵式发展。他感谢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思想碰撞和深入交流,探索出就业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在嘉宾分享环节,杨洪涛作了题为“努力构建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的主旨发言。杨洪涛介绍了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工作体系这一前瞻性思考,指出大学生就业工作在周期性、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情况下的应对之策。他认为,学校应从教育供给侧出发,联系中国国情、中国历史文化和大学生的职业发展实际开展就业育人,打造精品生涯规划课程,做好生涯教育工作。


  


金蕾莅以“学校与院系生涯辅导工作的共性与差异性”为题作了分享。金蕾莅介绍了清华大学校级层面和清华经管学院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情况,重点结合经管学院的生源与专业特色分析了其专业化、精细化的职业辅导体系。她在分享中提到就业率、出京率、重点率三个就业工作指标,认为高质量就业要服务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重要需求,且要通过建设精品课程和提供就业咨询来提高学生自主决策的能力。


 


卢飞霞以“引方向、建平台、聚资源——打造具有经管特色的学生就业工作”为主题分享了学院的就业工作经验。卢飞霞具体介绍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从顶层设计和多方资源整合上为学生就业工作所做出的努力,提到了所搭建的各种平台以及所关联的多方合作,提出要在职业课程、信息提供、就业服务方面抓好三个端口,在服务、推送、施策方面做到三个精准,在校内、社会、校友层面发动三类伙伴,切实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李春雨从就业咨询实务工作的视角,以“基于用户画像分析的精准化学生职业发展探讨”为题作了报告。李春雨围绕“精准化”“用户画像”“职业发展”三个关键词,介绍了如何在全面了解学生动态的基础上,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学生职业规划。他结合企业中就业咨询所使用的常规方法,将经管学院学生用户画像问题进行整体的梳理和呈现,为学院一对一就业咨询工作提供了借鉴。 



会议第二单元聚焦学生精准就业工作,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常欣扬主持。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韩丽丽介绍了学院精准就业工作思路与具体工作要求。她针对当前同学们存在的职业迷茫、就业焦虑等问题,提出了学院未来巩固坚持四位一体就业工作体系、精准摸排、分类指导、定制服务的工作思路,重点就如何加强学生就业价值观教育、如何帮助学生明确就业定位、如何引导学生科学求职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学院双肩挑辅导员李论、MBA职业发展与就业主管于琛、珠海校区职业发展与就业主管陈伟英分别介绍了学院2023届各培养类别毕业生的基本情况与就业指导工作进展。


各人才培养层次的班主任代表蔡子君博士、王骏博士、于雯主管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析了学生在职业规划和就业方面的实际问题,在培养学生自主设定职业生涯目标、辅助学生制定阶段性职业发展计划、利用好深度谈话因材施策、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和职业发展联盟等方面提出了有参考性的意见建议。


孙志军在总结发言中,对与会专家、学工团队、班主任教师的指导分享和扎实工作分别表示了感谢,对学院未来的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共识,将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贯穿始终,做好阶段性工作;二是精准谋划,深挖拓宽特色品牌,明确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工作的思路与框架;三是扎实推进,加强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兜底帮扶,全院合力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本次研讨会就学生职业发展和精准就业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在深入交流中解除疑惑,在集中研讨中聚焦问题,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未来将共同努力,推动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