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周作宇出席中俄同类大学联盟校长论坛

周作宇出席中俄同类大学联盟校长论坛

12月8日,由中俄两国教育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承办的“中俄同类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线上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应邀参会并作主旨发言。


 


周作宇代表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秘书处分享了联盟的实践探索和建设经验。他指出,人文交流在中俄关系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持久性的作用。“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成立于2014年,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共有21家成员单位。八年来,联盟以建设中俄师范院校共同体为目标,在培养兼具语言优势和学科专长的创新型人才、服务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打造了“中俄教师教育论坛”“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周作宇表示,在中俄同类大学联盟这一成规模的高校合作网络中,各成员单位可以深入推进跨学科交流,为中俄教育各领域合作和多边协作注入新的动力。



周作宇作主旨发言


俄罗斯科学与教育部副部长芭切洛娃、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席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代表波兹尼亚科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2家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的大学校领导作主旨发言。


会上,各联盟校领导联合签署了《中俄同类大学联盟谅解备忘录》,并共同见证了中俄体育类大学联盟的成立仪式,开启了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会议集体合影


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秘书长会议于12月7日召开。12个联盟秘书长分享了工作经验,并就拟签署的《中俄同类大学联盟谅解备忘录》展开了热烈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吴玉军代表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双方秘书处参加出席会议。

 

吴玉军参加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秘书长会议

 

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的发起和建设是两国人文教育领域合作的一大亮点。自2011年首个中俄同类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立后,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俄文化高校联盟、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等一系列中俄同类高校联盟先后建立。本次论坛后,中俄双方累计成立了13个同类大学联盟,参与的中俄院校达700所,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网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