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第二期“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校友职后培训开班仪式

北师大举办第二期“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校友职后培训开班仪式

12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期“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校友职后培训开班仪式在线举行。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原校长钟秉林、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出席活动。党委办公室、强师工程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校友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启航计划校友、基础教育界校友、启航计划校友所在校的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陈光巨主持。


周作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120周年校庆前夕专门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在信中鼓励北师大人“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是对启航计划校友们“到中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所做选择的充分肯定。周作宇指出,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离不开更强的师资力量支撑。北师大作为教师教育的排头兵,持续承担为解决中国教育问题提供有效方案和高质量对策的责任与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学校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的校友工作理念,做启航计划校友职后发展的“助推器”和续航“加油站”。期待北师大学子深刻理解母校“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赤诚初心,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实现与为国家和人民的奉献紧密结合起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670756948976018565.png


陈光巨宣读启航计划学科业务导师名单。数学科学学院黄海洋,文学院吴欣歆,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陈则航,物理学系桑海波,化学学院魏锐,生命科学学院廖万金,历史学院郑林,地理科学学部苏筠,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东,心理学部刘霞,教育学部李玉顺、綦春霞,体育与运动学院高嵘,艺术与传媒学院邓宝剑等14位老师被聘为启航计划学科业务导师。

 

1670757078163067152.png

 

钟秉林作题为“迎接新的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增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推进基础教育和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钟秉林分析了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成就、经济科技的发展、教育主要矛盾的转化和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从教育评价改革、在线教育教学、STEAM教育、高考综合改革、“双减”政策落地等方面,阐述了教育改革发展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专业发展提出的新挑战和带来的新机遇;从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完善学生评价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创新学校治理体系、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主动应对新挑战的思路、举措和任务。


1670757277916093956.png


启航计划校友学员代表林宇晨发言,表示自己将在母校的“保驾护航”下,保持初心,踏实稳健,不断进步,成为一名让母校骄傲自豪的人民教师。


1670757397449097400.png

 

第二期启航计划校友职后培训时间为2022年12月3日至2023年2月28日,共分为“成长营前置学习”“启航校友成长营”“成长营拓展学习”“成长营跟踪指导”四个模块,采取专题讲座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康震、于海波、钟秉林、郭华、郑新蓉、鲍传友、Mai ja Aksela、桑国元、李玉顺、张志勇、孙宇等教授分别作题为“漫谈传统文化”“基于3C的自我开发与管理”“迎接新的挑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意义”“代际视角下的新生代乡村教师”“教师专业发展与规划”“How to engage makers of future on ma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 through the ATEAM approach?”“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与学方式变革”“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战略新任务”“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主题报告。


1670757501997027280.png


培训活动由校友会、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得到了党委办公室、强师工程办公室、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心理学部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