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线上考查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线上考查

11月20日至30日,以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广平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4人,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对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开展为期10天的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线上考查工作。


专家组在审读、讨论了生物科学专业的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后,于11月28日举行了线上考查见面会。认证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兼教务部(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汪明,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范类课程任课教师,其他师范类专业部院系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广平主持。


李广平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及与会人员,简要说明了本次认证工作的根本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他强调,在考查过程中,专家组和学校、专业须紧密合作,既要考查落实的具体改进措施,也要回溯落实的情况、成效及存在问题;既要考查培养目标的进阶,也要考查培养体系的具体构建、实施过程、质量保障等方面的进阶;同时,应注重对创新型卓越教师培养的探索与交流,在高质量完成考查认证工作的同时,总结、凝练经验,协同分析应如何开展创新型卓越教师的培养与评价工作。

 

认证组长李广平介绍认证工作要求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娄安如从培养目标、培养过程、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支撑保障等6个方面,介绍了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培养在学业指导、师德提升、培养目标等方面的完成情况,阐述了从二级认证到三级认证以来开展的具体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娄安如介绍师范专业建设情况

 

认证专家组就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具体问题,展开专业循证,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学院领导、师范类专业教师代表等进行了详细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电话走访实习基地等方式,逐一进行线上查证、询证。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3次,听课看课2节次,调阅毕业论文25人次共计34份材料,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报告22人次共计2146份材料,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6门次共计667份材料;访谈座谈学生7人次,毕业校友7人次,教师代表6人次,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3人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人次,用人单位和实习基地代表10人次。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北京师范大学及生物科学专业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高质量地完成了线上考查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11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第三级认证专家组考查意见反馈会在线上举行。认证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兼教务部(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汪明,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范类课程任课教师,其他师范类专业部院系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广平主持。


李广平代表专家组对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持续进阶、三级认证达标情况显著。首先,学校成立了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在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基础上开展了对标卓越教师培养的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改革、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调查等工作;生命科学学院以深化师范专业认证改革和自评自建为抓手,深入推进专业内涵发展,实施了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课程教育方式改革,将高水平的学术优势转化成人才培养优势。其次,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发挥卓越教师培养排头兵、领头雁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型教师培养的实践改革,回应国家政策要求和基础教育发展的实践需求。第三,生物科学专业在实践创新探索基础上,围绕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建设,课程教学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融合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多渠道扩展学生国际视野,突出学科特色的劳动育人教育等5方面主题,展开了较为系统的总结;对卓越教师培养的反思与认识,不仅可以为其他专业借鉴,也为本专业的持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专家组对照第三级认证标准和卓越师范生的培养要求,提出了两方面建议。第一,进一步明确聚焦三级进阶指标要求的主线实施,加强课程目标与指标点的对应联系;第二,将创新性能力素质纳入院校两级的质量体系,融入到各环节的质量标准中进行考核并建立标准,形成系统评价、分析原因、反馈改进的质量体系闭环。


随后,专家组成员西南大学教授吴能表,天津瑞景中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岩对标三级认证的指标体系,逐一进行了认证意见反馈。


娄安如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感谢专家组的努力付出和高水平、专业化的工作态度,感谢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和切合实际的改进措施,表示生命科学学院虚心接受专家组建议,并将认真梳理、不断修改完善,落实到生物科学专业建设中。


汪明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专家组坚持问题导向,对生物师范专业做了精准、高水平和有针对性的评价。学校将认真对照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按照师范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做好整改与建设工作。聚焦短板,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深化认证理念,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坚持特色办学,发挥教师教育引领作用。建设教育强国,需要立足长远,久久为功;北京师范大学将勇担责任,持续发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学校的独特贡献。

 

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反馈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