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教育管理者工作交流沙龙

北师大举办教育管理者工作交流沙龙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北京师范大学一线教育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师生能力,校工会联合学部院系、机关产业、附属学校等部门工会,共同举办教育管理者工作交流沙龙(以下简称“交流沙龙”)。今年11月以来已举办3场线上沙龙活动,地理科学学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一线管理者介绍实际工作经验,北京校区、珠海园区的教职工300余人学习观摩。


交流沙龙的目标是“聚焦管理细节,分享管理智慧,提升管理效能,强化发展质量”,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工会联动机制,搭建一线管理人员分享交流平台,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能量和人才资源。



11月18日,交流沙龙第二期活动在地理科学学部会议室举办,校工会和地理科学学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线下活动,北京校区和珠海园区的教职工140余人在线学习。沙龙由地理科学学部工会主席黄琳主持。



校工会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工会要“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作为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者,立足岗位,优化工作细节,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地服务师生,就是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校院两级工会联动,建设“教育管理者工作交流沙龙”,搭建一线管理人员分享经验平台,通过分享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部门工会积极发掘鼓励一线管理人员参与沙龙主讲活动。


地理科学学部教务秘书刘静以定制化批量发送邮件为主题,以学生论文评审邮件发送为实际案例,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操作步骤。通过“Word”的邮件合并功能批量获取附件,用“Office Assistant”工具实现文件拆分/重命名的批量处理,批量发送不同内容、携带不同附件的定制化邮件。分享办公实用工具和实操方法,对从事教务、财务、办公室等管理工作的老师高效率处理工作具有启发和帮助作用。



11月4日,地理科学学部行政秘书金璐以会务工作经验为主题,针对会前准备、会议拍照及会后归档开展第一期沙龙交流分享。


校工会有关同志强调了沙龙活动对教育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对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现实意义。地理科学学部常务副部长吴云峰介绍了学部组织100多场行政人员工作沙龙的有益经验。


金璐在讲解中,根据不同会议类型和规模,在会前准备时,要注意物品摆放、桌签排序、日程草拟等会务工作。接着,以地理科学学部一个会议室为例,就定点拍摄、角度选取、会场全景、人物特写、集体合影等几方面作示例讲解,更加直观地展现在会议中如何拍出适用的照片。最后,在总结阶段,应做好会议资料的归档,及时做好工作复盘,通过复盘反思不足,在反思后提出改进措施,对原有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提升。



12月2日,第三期交流沙龙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校工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地理科学学部有关负责同志,北京校区、珠海园区的教职工,以及北京市教育工会高校第三片组工会的热心老师共100余人在线观摩。沙龙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晓辉主持。


资产经营公司制度建设办公室李生梅以“用5W1H分析法建设规章制度”为主题,结合资产经营公司制度建设的实际情况,介绍了5W1H分析法的操作流程与关键要素,帮助管理者理清工作思路,抓住核心内容,从而全面、系统、高效地开展制度建设工作。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收获很大,工会搭建交流沙龙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大学校”的教育职能,用心用情支持教职工的成长发展;主讲人总结实践经验,认真备课,细致讲解,展现出师大人钻研工作、反思提升、乐于分享的可贵品质。希望更多的老师参与沙龙活动,学习交流,共同成长,提升管理服务工作效能,增强职业尊严感和成就感。


校工会尊重院系基层的实践探索和首创精神,在学校层面搭台推广,构建起教育管理者立足岗位、锤炼本领的平台,营造了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对于进一步提升青年教职工的整体素质,更好地服务师生,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