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多场理论讲座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多场理论讲座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院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举办多场理论讲座,增进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


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主题讲座。他从理论意义、历史经验、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等四个方面,深刻系统阐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他指出,“两个确立”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是实现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强核心。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他进一步强调“两个确立”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盘星,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领路人,是破解“百年大党难题”的主心骨,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11月12日,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宣讲团成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春明作“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路径”主题讲座。他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思想的演进与发展过程,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他借助丰富的数据和详实的文献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路径,指出我国在解决人口结构性失调、推进共同富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公平、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方面仍需努力。


 


11月10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作“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国家竞争新优势”主题讲座。他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阐述了数字经济助力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他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扬长”的同时,坚持把“补短”作为重中之重。要突出加强数字技术的原始创新,加快实现技术标准国际化,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弥补数字人才供给缺口。


 

 

11月20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主题讲座。他通过梳理历次党代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结合经济理论与经验研究成果系统阐述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由来、内涵及现实意义,强调了教育对提升人力资本、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他建议,教育应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提高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



11月17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韩丽丽作“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中国战略”主题讲座。她指出,在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她分别基于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视角,梳理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由发达国家主导向发展中国家广泛参与的演变进程,阐述了全球经济治理的内涵与沿革,分析了导致全球经济治理陷入新困境的原因。她强调,我国要坚定不移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继续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稳定发展,积极参与多边治理体系,推动全球贸易治理建设,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体系,拓展文化理念传播渠道,深度参与全球贫困治理,树立综合治理理念。


 

 

经管学院举办的多场理论讲座内容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紧密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对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推动具体工作实践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全院师生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团结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