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刘应杰教授为社会学院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刘应杰教授为社会学院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11月7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学院党委邀请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教授为师生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秋雁教授主持,全院师生党员百余人参会学习。



刘应杰从“新起点”“新形势”“新思路”“新举措”四个方面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他系统比较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市场经济体制、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和社会治理的论述,深刻分析其背景和精神内涵。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他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本质要求、目标、任务做出战略部署,这对社会学研究提出了重要的研究课题和研究领域,比如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指标体系、中国各地区的现代化模式、中国和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有何不同等,北师大社会学学科和社会治理智库,要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秋雁主持讲座并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她认为,刘应杰教授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生动翔实,深刻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具有引领和启发的意义。她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和院党委要求,部署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对于动员全院师生努力建设社会学一流学术重镇和社会治理高端智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二是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宣讲和研讨等,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贯通学习。三是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课题征集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到课堂讲授、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不断增进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四是加强成果转化,通过《社会治理》专栏征稿、召开第十二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贯彻落实好。最后,她号召全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振奋精神,知行合一,团结奋进,立足新起点,开拓社会学学科建设和社会治理智库建设新局面,为学校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大会还组织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选举工作,党委组织委员游祥斌、纪检委员周群英分别主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