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法治论坛发布《反电信网络诈骗倡议》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法治论坛发布《反电信网络诈骗倡议》

11月9日下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


论坛发布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法治局副局长侯云灏、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参加了发布仪式。


7X3A8988
从左往右依次为:侯云灏、张文显、江必新、王晓光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华为公司、腾讯公司协办,设置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来自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国、欧洲委员会、美国、新加坡、巴西等组织或国家,中国政法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高校,以及微软、大众汽车、腾讯、华为等公司的线上线下嘉宾围绕“构建数字时代法治保障体系”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反电信网络诈骗倡议》

 

随着通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呈高发频发势头,严重侵犯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侵蚀社会诚信根基,严重破坏社会和谐稳定。防范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1.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新格局。携手构建多元协作治理格局,健全网络空间治理机制,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网络空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自律自觉,筑牢网络安全新基准。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约束,促进行业自律,加快数字法治体系建设,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3.惩防并举,实现网络诚信新高度。加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筑牢社会诚信根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多管齐下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土壤。


4.提升素养,推进网络伦理新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家庭伦理、职业伦理、社会伦理和数字伦理,切实发挥个人道德和社会伦理建设对于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基础性作用。


5.加大宣传,培育全民反诈新意识。加强对儿童、妇女和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关怀与帮助,引导他们不听、不信、不上当,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机可乘。


网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担负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防范治理,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