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化学学院二级党校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

化学学院二级党校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学深悟透,化学学院二级党校于10月29日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李俊伟作了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辅导讲座。讲座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主持。8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李俊伟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召开的,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指导国家事业建设和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李俊伟介绍了大会的主题及主要议程,并提到了报告中共产党人的“三个务必”,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坚定继承,又有基于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发展。它是在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响亮号召,是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新要求。



李俊伟围绕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奋斗的新时代要求五个维度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我们要从过去五年和十年伟大变革中党在各项事业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来立足把握未来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方向。第一,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攻克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在各项事业和发展中都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想的科学来源与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四个维度在内,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伟大自我革命,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标示“两个伟大革命”的历史方位,体现党对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为党在新百年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向纵深发展提供行动指南。第五,团结奋斗的新时代就是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弘扬和践行团结奋斗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



卢忠林指出,李俊伟教授的报告具有深厚的现实基础和理论支撑,报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于我国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历史成就的数据支撑上,又面向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制定的行动纲领。他强调,学院师生党员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老师,要扎实钻研教学科研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做好引路人和示范榜样,帮助更多学生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时代号召。参会党员代表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教师党员切实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学生党员努力学习完善自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