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讲首场讲座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讲首场讲座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联合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讲”主题活动。11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讲的首场讲座,邀请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主讲。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北京校区图书馆三层报告厅设主会场,珠海校区设分会场。机关党委和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职能部处150余名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主持。


73fbf8f9b1953e744176ec5996bfc26


王炳林的讲座主题为“新征程新飞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首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创新在于:一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从哲学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他阐释了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种现代化具有艰巨性、优越性、协调性和世界性的特点;具体分析了党和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重点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王炳林强调,要结合历史与理论特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问题。他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的基本内涵,指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的契合之处;强调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解读了“六个坚持”的内涵、特点、重要性和理论地位,认为只有做到“六个坚持”,才能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


王炳林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党独有的难题,即管理上的困难、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困难、经受“四大考验”和防范“四种危险”的长期性难题等,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并把这一点作为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要重视完善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将自我革命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辉煌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56d6bb919ee9ee10dfcfee9ed50140e


张润枝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重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体现了我们党的战略自觉、战略坚定和战略清醒。王炳林以“新飞跃新征程”为题,从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和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睿智幽默,既有对总体框架的宏阔把握,又有对新理论新提法的细节阐释,对我们下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很好的指导,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讲”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之一,系列讲座内容力求聚焦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聚焦“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工作,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的任务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凝心聚力、追求卓越,努力推动学校和学院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