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百千万计划”强师讲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公益讲座首讲举行

“百千万计划”强师讲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公益讲座首讲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举办的“百千万计划”强师讲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公益讲座正式启动。首场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教授作《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战略新任务》专题报告,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全体党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习。讲座同时面向参与“百千万计划”的县域教育管理部门及学校的干部教师开放,3300余人通过“京师继教”视频号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严帅主持报告会。



严帅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高屋建瓴、视野宽广、思想深邃,尤其是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放在报告更加突出靠前的部分,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为了深入学习报告精神,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学院推出“强师讲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公益讲座,计划从今年底到明年初,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各部分专题,陆续推出“专家解读”系列讲座,从多个维度“浸润式”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让各级干部、教师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加快推进强国建设的各个方面。


张志勇以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的“六个统筹”为主线,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提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统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统筹基础教育与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统筹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一流大学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统筹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统筹教育发展和教育改革。整场报告数据事例丰富,理论思想深刻,既有对我国教育事业成就的总结回顾,更有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的科学前瞻,清晰深刻地阐释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丰富内涵。


“百千万计划”作为学校“强师工程”整体规划与部署的重要部分,面向中西部地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建设百个项目县,打造千所特色校,培养万名“四有”好老师。“强师讲坛”是“百千万计划”为项目县提供的系列公益服务,将持续结合重要政策解读、教育前沿探索和社会热点推出系列讲座报告。近期,“强师讲坛”将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系列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