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22“京师艺述”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开幕式与颁奖典礼在北师大举行

2022“京师艺述”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开幕式与颁奖典礼在北师大举行

10月19日上午,2022“京师艺述”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与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出席活动。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党委书记王卓凯及学院师生代表,学校教务部、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颁奖典礼由本次大赛秘书长、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李嫣主持。


颁奖典礼现场


 

展览开幕式合影


在颁奖典礼上,周作宇对2022“京师艺述”文创设计大赛的举办致以热烈祝贺,并表示设计大赛能够做到“艺心跟党走”,充分反映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具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宏阔的国际视野和独特的学科关怀。美育对个人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影响。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全面推进美育发展提供了宏观指导。北师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艺术与传媒学院在其中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责任,体现了作为一所百年学府所应该具有的美学意境、美学能力和美学影响。今天的开幕式和颁奖典礼既是对大赛的总结,也是对北京师范大学120年以来艺术教育的一种总结,更是面向未来、面向第二个百年如何推进美育工作的一种战略性的安排。感谢艺术与传媒学院所做的努力,也感谢学校各部门支持本次活动。


周作宇在讲话中指出美育的重要性,并凝练出3A(艺术Art、审美Aesthetic、学术Academic)、3E(教育Education、时代精神Ethos、工程Engineering)、3D(数字化Digital、发展Development、设计Design)三组关键词,深刻论述了新时代美育发展的思路、方法和策略,指出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周作宇认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在设计方面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希望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助力国家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肖向荣认为美育并不是新时代才提出来的,北师大的前辈先贤曾说艺术之教育是为“全面之人格”而设计的,“美”一直流淌在师大人的血液里,这个时代的我们是120年前基因的延续。肖向荣还指出设计的四个“面向”:首先是面向生活,设计离开了生活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次要面向行业,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设计学科一定要站在行业最前沿去和艺术家们一起工作;第三要面向世界,应有历史的维度,也要有世界横向的维度,“纵横交错”才能建设一个新时代的学科;最后要面向未来,用创新的艺术思想和实践创造美好的未来。他鼓励获奖学生们珍惜每一次的激励,扎根生活,攀登高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美育中心主任肖向荣致辞


宋慰祖在致辞中指出设计是一个集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社会经济、法规标准、乡俗民约等人类知识为一体的、满足人民需求的科学创新方法。本次大赛表现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对国家和历史的认知,也体现了北师大在人才培养教育领域里的创新和探索突破。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没有局限于为艺术而艺术,而是将文化和思想应用到整体设计过程中。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北师大的设计学具有良好的创新基础,并在探索中走出自己特有的发展方向,其以人为本的大设计理念,弥补了当代设计学中只重造型和功能,忽略人文需求的缺陷。


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致辞


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副部长田军认为本次大赛给基础教育学校,尤其是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和成长的平台。美育在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具有崇高且独特的地位,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的全域和全过程,对于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来说,艺术素养不仅能助力他们成长为优秀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同时也为他们未来的身心健康、幸福生活夯实基础。在基础教育学校中,人文和科技两大素养被称为人才发展成长的两大根基,而艺术则将是他们未来发展的翅膀。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副部长田军致辞


图书馆副馆长弓建华认为图书馆作为大学的地标或者文化名片,不仅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和科研支持中心,还是学习交流中心和校园文化的重要基地。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图书馆向多元的学习文化空间进行转型,通过举办本次设计作品展,让文化走进师生读者,让美育浸润书香,让创意浸润心灵,实现以文育人、以美化人的目的。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弓建华致辞


到场嘉宾为2022“京师艺述”文创设计大赛专业组、非专业组获奖作品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奖,周作宇为特殊荣誉奖、最佳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专业组一等奖颁奖


 

专业组二等奖颁奖


专业组三等奖颁奖


专业组入围奖颁奖


非专业组最佳创意奖颁奖


 非专业组最佳叙事奖颁奖


非专业组最佳表现奖颁奖


非专业组入围奖颁奖


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特别荣誉奖和最佳组织奖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分享了参赛感言,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并分享了自己承担校级公选课《文创产品策划与开发》课程的教学心得。


心理学部本科生陈谚炜分享参赛感言


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周千仟分享参赛感言


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教师李莉分享获奖感言


获奖师生合影


今年4月,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动首届“京师艺述”文创设计大赛,旨在用文创设计展现党的光辉成就,用创新创意激发青年一代的创造力,激发青年一代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能力。在以“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引领下,艺术与传媒学院将植根于北师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学科基础和发挥全艺术学科的优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用艺术贡献更多的力量!


2022“京师艺述”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展期将持续至10月3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