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共青团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

北师大共青团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记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北师大共青团系统全面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


一、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立足主责主业感悟深刻内涵


9月8日,校院班各级团组织集体收看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校团委第一时间开展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校团委党支部领学、全体团学骨干研学、与校内外合作单位联学,并通过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及直属学生团体的融媒体矩阵积极宣传学习心得。9月中旬,校团委面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发出《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团日的通知》,34个二级团组织掀起学习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9月29日,校团委受邀为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及15所在京高校团委作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分享报告。




校团委指导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立足主责主业,通过总结汇报、集体学习、主题宣讲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9月9日,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集体学习会得到北京电视台专题报道。由北师大青春讲师团和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打造的《绽放新时代的师范荣光——学习重要回信精神,接力筑梦强师》主题宣讲于9月下旬正式推出,面向全校师生展开预约。连同贯穿9月的《中国梦 强师行》《师大百廿校庆》等系列主题宣讲,已覆盖全校百余个团支部、5000多名团员。



二、学思悟践融会贯通,在实践锻炼中强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说道,“入学一年来,你们通过课堂学习和支教实践,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坚定了到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我感到很欣慰”。2022年暑假,校团委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开展北师大“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联接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实践。共计307支实践队、2791名青年学子奔赴祖国27个省份开展实践。10月2日,校团委举办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论坛,包括“青年服务乡村振兴”和“接力筑梦支教强师”两个子主题,系统总结师生学习和实践经验,深入领会重要回信精神及其指导意义。




截至9月底,全校共青团系统组织25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化身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小蓝”,为师生核酸检测的高效、有序进行提供了60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为美好校园的建设贡献力量。




三、依托重要品牌活动,营造尊师重教、优师乐教氛围


近日,由教务部(研究生院)、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举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二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落幕。各院系数千名本科生同学积极参与,通过初评推荐、复评投票、终评展示等环节,最终选出10名获奖教师。评选过程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成果,涌现了一批注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和典型案例,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教风学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向北师大全体学生提供教书育人成长平台,助力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校学生会、校研究生联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三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此次比赛将于10月至11月期间依次进行院系初赛、本科生/研究生分组复赛、校级决赛和风采展,邀请多位校内外优秀教师、师范生校友共同指导,进一步在北师大和全国高师院校之间营造尊师重教、优师乐教的昂扬氛围,以未来教师的茁壮成长回应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奋进姿态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