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百廿京师 教育兴邦” 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主题展览举办

“百廿京师 教育兴邦” 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主题展览举办

为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百廿京师  教育兴邦——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主题展览”于9月8日在主楼四季厅开展。



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是中国高等师范教育发展的历史缩影,是中国近现代科教文化事业发展的精彩记录,更是中华民族追求复兴梦想、寻求教育强国之路的光辉写照。展览以“百廿京师  教育兴邦”为主题,采用图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旨在展现学校辉煌办学历史,传承京师文化传统,弘扬红色师范精神,展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成就。


展览以“百甘京师 教育兴邦”为主题,分为“高师肇始 教育本源”“时代先锋 红色师范”“人民师大 全国样板”“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新时代 新征程 新担当 新作为”五个篇章。



第一篇章“高师肇始 教育本源”,从“办理学堂 首重师范”“京师优级师范 为全国教育之标准”“从‘四类’分科到‘六部’设置”“代表国家高等师范教育的最高成就”四个方面,展现了北师大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策源地,在清末民初的教育发展中“开先河”“辟基础”“垂典范”“塑体系”的作用与贡献。


第二篇章“时代先锋 红色师范”,从“高校党建工作的先行者”“女子解放运动的先声”“平民教育的活动中心”“民族解放事业的青年先锋队”“教育抗战、开发西北的高校代表”“解放战争中的后援力量”“硕果仅存 砥柱中流”七个方面展现了北师大作为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挥先锋作用,在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第三篇章“人民师大 全国样板”,分为七个专题:“毛泽东主席关心北师大”“全面改进 建设人民师大”“辅仁并入与北太平庄校区建设”“学习苏联 进行教学改革”“高级知识分子入党”“建立党委制的领导体制”“进入全国重点高校行列”,展现了北师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建设和成效,以及为改进和建设全国各地师范院校,发展人民教育事业,所提供的示范和经验。


第四篇章“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分为七个专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北师大”“推进管理体制改革”“高举教师教育旗帜”“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学科综合实力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重要需求、重大活动”“加强党建引领与思想政治教育”,展现了北师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积极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需求,不断开拓创新,深化管理体制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科实力和综合办学水平,强化办学特色,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成就。


第五篇章“新时代 新征程 新担当 新作为”分为十一个专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领航——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稳步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深入落实‘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较全面地展现了北师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和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双一流”建设,深入落实“一体两翼”办学格局,高质量实施“强师工程”,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篇章还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学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展览另设“实施‘强师工程’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发挥特色优势 服务国家战略”“名师代表”“学校不同时期的校徽 校印 学业证书”“加强保障体系建设”五个专题板块。其中,“实施‘强师工程’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专版从“实施‘优师计划’ 推进师范生招生和培养改革”“实施‘启航计划’ 强化终身支持帮扶”“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 开拓教师成长新途径”“实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诊断计划’ 为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实施‘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 营造教书育人良好环境”“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 打造师范教育发展共同体”六个方面展现了北师大发挥教师教育优势,聚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展“强师工程”,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发挥特色优势 服务国家战略”专版主要展现了北师大为国家脱贫攻坚造血赋能、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师大方案、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展览还展示了毛泽东主席为北师大题写的校名、启功先生题写的北师大校训等珍贵实物档案。


展览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力求历时性与共时性结合,阶段性与连续性统一,党的方针政策教育与京师文化传统阐释贯通,校史校情兼顾,党委领航和各方面事业发展一体,努力将一所具有红色基因、悠久历史、深厚积淀、优良传统、鲜明办学特色、良好办学声誉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抱负的北京师范大学呈现给师生校友。


展览于2022年9月至12月在主楼四季厅展出。目前,全校各单位正在陆续组织参观学习,档案馆(党史研究室 校史研究室)将热忱为广大师生员工参观学习提供讲解服务。联系人及电话:白媛 58800132  许凤姣 588063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