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全国职业教育强师论坛”举办

首届“全国职业教育强师论坛”举办

为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精神,系统探讨新时期职业院校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工作,9月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职业教育强师论坛”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师资专业委员会和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职教专家组提供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论坛并致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主旨报告,近四百名师生线上参加了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首届”全国职业教育强师论坛”


程建平在致辞中指出,举办全国职业教育强师论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并向北师大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和问候,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夯实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地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发挥特色学科、理论研究、人才队伍等优势,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聚焦教育领域的国家高端智库,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围绕国家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坚守职业教育理论研究的国家队站位,把构建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服务国家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国家职业教育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中心。期待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通过本届论坛为职业教育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一起为职业教育出思想、谋战略、育良策,产出一系列高端智力成果,共同描绘中国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的美好明天!


任友群在主旨报告中回顾了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大举措,从职业教育教育队伍建设整体情况、职业教育教师队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提出了建立职业教育教师标准体系、创新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模式和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教育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改革、建立校企人才双向交流机制等多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阐明了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方向。

 

围绕本届论坛“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队伍质量提升的系统设计”的主题,先后由教育部职成司院校管理处处长任占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校长于立国、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职教组组长孟庆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总监赵继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教教师研究院院长曹晔、山东潍坊商业学校校长孙中升、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宋凯、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文、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王继平以及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胡业华、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学院院长夏金星和北师大教师刘云波、白滨、庄榕霞等20余位领导和专家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作了精彩报告和主持发言。和震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组织情况。


参与论坛部分嘉宾线上留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