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重要精神

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重要精神

9月9日下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后,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组织师生开展线上研讨活动。本次会议由教育学部赵萍副教授主持,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宋萑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刘英健博士、教师教育研究所王凯博士、教学办喻红老师和教育学部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学习活动,并结合所在岗位与所学专业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想。


教师教育研究所学科教学(中学语文)专业的王亚新同学为大家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老师和同学们再次重温回信的内容。随后,老师和同学们畅谈和交流学习感悟。


朱旭东首先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思考和感受。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120周年校庆给北师大学子回信,令北师大广大师生备受鼓舞,深感自豪。总书记的信中饱含着丰富的信息,对于提振北师大学子的热情,激发信心和力量有重要的作用。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北师大在中国高等师范教育史上的地位,提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期待同学们成为“四有好老师,再成长为“大先生”。


刘英健本次会议前已经带领小学教育和数学教育的同学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对于同学们的发言她感触良多。同学们在开始实习后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将会在接下来的实习和毕业论文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不负师大培养。他提到,在师大的培养下,专硕学生普遍养成了深厚的教育情怀和扎根基层的决心和信心。在实习过程中,专硕学生自发组织和参与了大城市的优秀教师“手拉手”帮助山村的老师继续学习和成长,这对孩子们是很好的教育,对老师自身也是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教育。


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的王宁英子同学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并且优秀的教师,还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要坚定教育信念,热爱教育事业,崇德立德修德,不断锤炼品格,做有高尚情操的老师。其次,无论是在现阶段的学校学习,还是在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之后,都要继续努力学习增长学识,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提升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最后,尽己所能地投身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宋萑在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之后,认为身为一名北师大的教师更觉得身上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教育工作者的一份期待,更包含着对师范教育的殷切的期望。作为师大的教师,培养未来“大先生”的教学教育者,更应该在师德师风上严格的要求自己,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强国之梦的筑梦人。他表示,相信每一位师大教师都是学校师范传承的实践者,也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师大先贤的引领下潜心治学,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师教育事业。他还提到,北师大在专硕培养上一直起着“排头兵”的作用,各位同学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拿到优异的成绩也说明了这是践行高质量教师培养工作的一次有效尝试。总书记的回信为学校专硕培养提供了新的方向,为进一步改革创新提供了动力。


随后,王凯作为辅导员与教学科研“双肩挑”老师,就如何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在教育能力和教育素养上提升两方面介绍了接下来的培养规划。从总书记的回信中,可以看到对师德修养的重视,而这也能让学校培养出的老师不仅能教授专业知识,更能塑造学生的品格。他表示,接下来教育学部将打造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教书育人这一主题,培养未来教师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自由发言与回应阶段,2021级学科教学(中学语文)专业的杨庭宇同学结合自身实践经历谈了自己的感想。她提到,总书记的回信方面不仅仅是写给优师计划的同学,也是写给北师大每一位学子,特别是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我们。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学习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在未来的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


2021级学科教学(中学英语)专业的刘雨晴同学也简要谈了自己的感受。她在学习总书记的回信之后备受鼓舞,同时也更清晰地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她认为,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以及师范教育的高度重视。教师是一份非常光荣的职业,因为它承载培养着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职责。教师同样是一份极其需要担当和责任感的职业。教师应当投身于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爱岗敬业,全身心的投入教学,倾听学生们的声音,才能帮做学生们的良师,良师益友。相信我们一定会不负总书记的期待,努力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令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2021级学科教学(中学英语)专业的于佳鑫同学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和亲身感受谈了自己感受。她提到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的契机下对已经毕业的校友进行访谈的经历,认为北师大的学生在享受了北师大带给我们的平台和资源后,也要在工作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给母校蒙羞。要扎扎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教师这份职业是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这也鼓励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赵萍回应了同学们的发言和研讨,并总结道,总书记这封信给了我们北师大非常大的鼓舞,既肯定了我们120年来教师培养的传统,又对我们同学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沉甸甸的嘱托。希望未来我们能不负嘱托,做不断突破和创新的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