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名校长培养项目乾县启动会举行

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名校长培养项目乾县启动会举行

9月14日,“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名校长培养项目乾县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黄廷方西部县域名校长、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总顾问、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教育基金项目部主任卢红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陕西省咸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孙永刚,咸阳市乾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侯佼,乾县教育局副局长董和平参加会议,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妮主持本次启动仪式,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咸阳市教育局、乾县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及60名教师、校长培养对象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会上,孙永刚首先代表咸阳市教育局对关心咸阳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黄廷方慈善基金、北京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名校长培养计划是一个强基赋能、培根铸魂的专业培训项目。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乾县乃至咸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在西部地区进行乡村教师培养探索,分别开展“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黄廷方西部县域名校长培养项目”。启动会上,张凯代表乾县卓越教师培训项目实施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致辞。他对黄廷方慈善基金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将继续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携手各大师范院校和社会各方力量,更好地发挥教育的造血赋能和战略支撑作用,探索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培养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支“教育家式”的领军人才师资,为乡村振兴持续增添动力和活力,为实现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卢胜利代表乾县名校长项目实施单位陕西师范大学致辞。他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始终坚守师范教育的初心,以提升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为己任,铸就了“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陕西师范大学对此次项目高度重视,进行顶层设计和专项研究,高质量精准培养,优化课程设计,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实施工作。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教育力量。


侯佼向大家介绍了乾县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感谢黄廷方慈善基金、北京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对乾县教育发展的支持,乾县教育局将以项目为新起点,强化协调配合、强化督导评估、强化示范带动,以此项目为起点,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乡村教师队伍,谱写乡村教育发展新篇章。


乾县青龙小学校长苏增辉、乾县花口初中教师宇茹茹分别代表名校长、卓越教师项目学员发言,向黄廷方慈善基金、北京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表达了信心、决心、毅力与勇气,全体项目学员将化压力为动力,为乡村教育振兴添砖加瓦,为乾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卢红生总结致辞,她指出黄廷方慈善基金致力于支持西部基础教育发展,北师大与陕师大有着专业的教师培养经验,希望乾县教育局能够加强管理,抓住教育队伍培养的好机遇,希望项目学员能够平衡机会与挑战,获得真本领、真知识、真精华。相信在2至4年的培训学习之后,学员们能够立足乾县,着眼西部地区,将成长的收获和经验有效辐射,做县域教育振兴和教育现代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其他教师成长的模范。



最后,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裴淼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龙宝新教授分别围绕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发展作专题报告,为学员解读了最新教育政策,梳理了教师专业成长路径,指明了卓越教师、名校长的培养发展方向。


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名校长培养项目乾县启动会的召开,点燃了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荣耀感。“北京师范大学-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乾县卓越教师项目将在四年项目周期内,以教师师德为培养根基,以学员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为培养重点,全方位提升学员的综合教师水平,帮助学员逐步成长为“学科教育家式”领军人才,打造一支拥有教育家情怀、政治家视野、企业家精神、工程师思维、文学家风骨的,能够激流勇进,堪当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大任的良师队伍,营造良好的乡村教育生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