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新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新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9月6日上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史研究”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新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建平,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等党史学界、教育学界、史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吕建生、总经理马朝阳、总编辑李艳辉、副总编辑栾学东以及来自教育学部、科研院的相关老师等出席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教育学部、出版集团共同承办。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共同主持。


新书出版座谈会现场


程建平表示,作为第一部研究中国共产党教育史的理论专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丛书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史的探索和研究,是我们学党史、做实事的具体表现,是我们向党百年华诞、向党的二十大及北师大建校120周年的诚挚献礼。我们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新书出版为契机,继续发挥北师大的学科优势,深入总结好、利用好、传承好党和国家在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宝贵经验和优秀成果,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更多的北师大智慧。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宋凌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丛书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丛书出版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价值。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和发展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推动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事业发展的百年成就和经验,编写出版此套丛书,充分体现了北师大作为我国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排头兵的使命与担当。希望以此次丛书出版为契机,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上,在回答好中国教育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上,在构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长效机制上再出新成果,切实为构筑中国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致辞


顾明远表示,中国共产党向来特别重视教育工作,领导中国从一个“文盲大国”发展为教育大国,是一项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的教育需要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吸纳、借鉴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之路取得的丰富经验也将成为世界宝贵的特色资源。本丛书填补了教育史研究的空白,它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教育方针的实践成效和重要经验,深入挖掘宝贵的教育规律和突出贡献,对于讲述中国教育故事、展现中国教育形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发言


座谈会上,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介绍了丛书撰写和出版情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孙邦华教授、周慧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副院长薛二勇教授分别介绍了四卷书的主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清华大学资深教授谢维和,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郑师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王瑞芳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程方平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围绕丛书选题展开深入研讨,对该丛书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也对如何深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史相关问题的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朱旭东介绍丛书撰写和出版情况


孙邦华、周慧梅,张志勇、薛二勇依次介绍丛书内容


管培俊、谢维和、韩震、郑师渠依次发言


王炳林、张润枝、王瑞芳、程方平依次发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教育》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集体编写的一部专门教育通史。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任编委会主任,朱旭东、施克灿任副主任、并任丛书总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二十几位中青年学者共同撰写。丛书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在教育理论和实践探索方面付出的努力与艰辛,细致呈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历程所积累的经验。丛书共四卷,是一部气势恢宏的教育历史专著,集中国共产党史和教育史研究之大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我们党在新时代进一步完善教育体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


新书揭幕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