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开幕

“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开幕

8月26日上午,“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


 

2022年正值启功先生诞辰110周年,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启功先生为北京师范大学撰书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激励了无数师生。启功先生本人也是学界景仰的楷模,堪称“人师”、“世范”。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启功先生的美育思想及其在多领域的学术贡献、艺术贡献,既是对启功先生最深情的怀念,也是为了弘扬名师先贤在中国现当代美育进程中的弘文励教精神,探索当代美育发展之路。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致词


康震指出,启功先生学术精深、成就卓著、品德高尚,堪称世间楷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启功先生在美育方面领风气之先,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北师大历来非常重视包括书法教育在内的美育工作,这些年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一批美育成果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本次研讨会既可以进一步凝练和总结北师大美育工作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也可以弘扬启功先生在美育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形成指导学校美育工作的真知灼见。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致词


李昕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是深入总结启功先生书学思想,向启功先生致敬的重要方式,也是书法界积极弘扬书法美学、深入推进美育的宝贵契机。深入总结启功先生的书学思想,特别是蕴含其中的美育内涵,不仅重要,而且急迫。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也是华夏精神旗帜的典型象征,研究、阐述、宣传好书法美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提升社会审美水平与人文素养,是当代书法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也是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内在需要。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致词


谢力在致辞中诚挚转达了中国文联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的祝贺。她说,启功先生因在祖国文艺事业发展中的卓著贡献和非凡成就与中国文联结下了深厚的渊源。启功先生是人民信任拥戴的艺坛大家,是文化文艺界当之无愧的巨匠文心,体现了一位杰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树立起德艺双馨的标杆,真正实现了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在即将迎来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庆典之际举办启功先生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活动,既是我们对先贤大师充满敬意的回望,更是一次思想精神洗礼充电之后的再出发。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致词


苏士澍在致辞中说,启功先生是当代罕见的饱学大德之士,作为第二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身体力行地做了许多有益于我国书法事业的工作。在推动中国书法发展的过程中,启功先生关心书法教育,亲自主编了适合青少年学习书法的教材,并在20世纪80年代最早提出“书法进课堂”。在新时代,我们有责任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年轻人感受中华文化之美,在熏陶和研习中真正建立起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一川教授发表了以《“人师”养成、文心涵濡与大学美育——启功先生题写北京师范大学校训的启示》为题的演讲。他提出,启功先生题写的北京师范大学校训,把中国古代源远流长的“诗教”、“风教”或“文教”等传统激活,提醒我们重新思考现代大学美育与我们民族自身古典文化传统的联系。今天重温校训,对于当前推进大学美育会产生重要的启示性意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培贵教授在题为《最此金针好度人——美育视野下元白书学的粗浅学习体会》的演讲中指出,元白书学追求“实际”,立足书写实践,绝不故弄玄虚,与《美育意见》的务实精神高度契合,是《美育意见》落实在书法教育的“度人金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在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启功先生美育思想研究——从书法、书写、书育看启功先生美育思想价值》中指出,启功先生“以书名盛”并非是大众的“误解”,而是走在了时代的前面,以书法教育为切入点,开启了传统文化美育的大幕,先生博古通今,选择以“书育”化人,既有历史的必然性,也体现了先生对美育的认知和思考。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对主旨演讲作了精彩的评议。开幕式和研讨会在线上同步直播。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一川作主旨演讲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培贵作主旨演讲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对主旨演讲作评议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评奖处处长刘金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何学森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程仲霖,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楼建军。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雪洁,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地方教材分社副社长杜媛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王鹏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虞晓勇教授、书法系李洪智教授、书法系查律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于乐副院长。许多书学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主持开幕式

 

当天下午以线上方式召开了“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专家论坛,并将于27日上午在线上召开“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青年论坛暨“全球美育大会”书法分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