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文学院张莉教授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文学院张莉教授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2022年8月25日,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文学院张莉教授的论著《小说风景》荣获文学理论评论奖。                                              

  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茅盾文学奖评委。多年来,张莉教授致力于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等学术刊物发表理论与评论文章5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著有《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1898—1925)》《持微火者》《众声独语》及《远行人必有故事》等。主编《2021年中国女性文学选》《望云而行:2021年中国短篇小说20家》《带灯的人:2021年中国散文20家》《京味浮沉与北京文学的发展》《我认出了风暴》《人生有所思》等。曾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华文最佳散文奖,中国女性文学优秀成果奖。

 

 

张莉教授的获奖论著《小说风景》,以随笔式写作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篇目进行重读,围绕鲁迅的《祝福》,郁达夫的《过去》,沈从文的《萧萧》,萧红的《呼兰河传》,孙犁的《荷花淀》,莫言的《红高粱》,余华的《活着》,铁凝的《笨花》等小说文本,细察作家的成长革新之路,关注中国小说史的核心命题,重新思考百年中国新文学发展的内在美学逻辑,以敏锐的女性立场以及不变的人文关怀,重新建立起一种属于我们时代的“文学的读法”,带领读者感受文学艺术之美,发现全新的风景。

 

 

“看到获奖的消息很开心,当然,也很惶恐。今年是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先师鲁迅的雕像一直矗立在我们的校园里,作为晚辈后学,能在校庆前夕获得以鲁迅先生命名的奖项于我实在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我的获奖论著《小说风景》是对百年来中国经典作品的重读,受益于我在北师大研究生课堂上的教学以及文学院提供的宽容而温暖的学术氛围,因此,我特别想把鲁迅文学奖献给北师大,祝福她120周岁快乐。”张莉教授提到,这次获奖是鲁迅文学奖时隔12年,再次将文学理论评论奖授予一位女性批评家,她认为这是评委会对女性批评家工作的肯定,而用女性视角阅读、思考,既能看到经典之所以是经典的原因,又可能重新激发我们对现当代文学经典的新理解和新认识。


鲁迅文学奖,是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旗手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鲁迅文学奖每四年评选一次大奖,至今已举办八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