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小舞台”展望“大人生”  ——北师大三所附中创新融合语文与戏剧教学实践

“小舞台”展望“大人生”  ——北师大三所附中创新融合语文与戏剧教学实践

7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北京师范大学直属附校学科教研共同体(语文)出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实验中学、第二附属中学的近90名师生联合出演的《窝头会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汇报演出。同时,该剧也在线上公开展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北京市少年宫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副校长王守军及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相关负责同志,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等前往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前,刘宇辉与马骏就多学科融通教学、戏剧教学创新、美育质量提升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自2019年5月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牵头,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实验中学和第二附属中学为主要实践校,成立直属附校学科教研共同体。此举旨在立足于直属附校学科发展、问题解决及专业提升等需求,整合国内外一流专家及基础教育办学资源,建立打破学校个体局限的学科教育研究组织。其中,语文学科教研共同体立足学科特色,定制设计共同体教研活动,将语文教学与戏剧教育融合,在遵循语文教学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树立“大语文教育”理念,通过戏剧活动加深学生对文本的领悟能力,发展学生的语言感情和表达能力,为探索新型课堂教学范式提供样例。


提升素养 中学生“挑大梁”创作戏剧


《窝头会馆》的演出作为语文学科教研共同体一年一次的成果展示,让线上线下的观众共同欣赏了一部充满青春味道的《窝头会馆》。


本次演出,从演员到道具、舞美,台前幕后都是中学生挑大梁。从2021年9月开始筹备,中学生演员们排练历时十个月。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剧目排演经历一波三折,但他们却未曾放弃、坚持排练,最终带着用心诠释的《窝头会馆》登上舞台。


第一幕1  第一幕2


作为本次《窝头会馆》的主演之一,吴昊同学已经是第三次参演该剧,登上大舞台演出令他非常开心。吴昊说:“学校语文课上会给我们讲授戏剧知识,学校也有校本戏剧课。参演《窝头会馆》让我更加了解历史,通过对角色地揣摩更让我看到了在大时代下努力生活的小人物身上闪耀的光辉。”


高一年级学生郭宇恒身兼剧务和演员两个身份。在他看来,这次演出不仅提升了统筹能力,也提升了共情的能力,“我饰演的人物只有十句台词,但我要在这十句话之间表达出巨大的情感爆发力,我也真正理解了戏剧是一种艺术。”


融合创新 教师提升“大语文”教学能力


语文教学与戏剧的融合,也让教师的素质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语文教师奚畔是此次《窝头会馆》“第三幕”的指导教师之一。她说:“新课标实施之后,语文学科提倡教师通过创设真实的情境,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教师带领学生主动地进行文本细读,还要开展跨学科的综合性学习。”


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仅关注语文教学的语言建构与运用,还需要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戏剧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大语文’教学和教师能力提升营造了良好的真实情境。”奚畔说。


第二幕1  第二幕2


北师大二附中党委书记申敬红表示,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重在提升学生的建构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不能只通过课堂,还要通过深入的实践来培养。这能够让教师在融合教学中锻炼能力素质。


永葆初心 学校积极搭台“全方位”育人


不同于以往在校园舞台演出,此次演出也是学生演员们走出校园、走上剧院、面向社会进行公演,锻炼自身的一次宝贵机会。“以往我们都是通过研读课本上的戏剧来学习,如今沉浸在剧场中表演,让我更深入地体会了角色,身体力行中体会了作者的思想。”北师大附中高二年级学生宋圣熠认为在剧场演出,让他能够直面社会,转变思维方式,开阔视野。


作为西城区中学戏剧联盟的参与校,北师大三所附中始终坚持以构建学生的健全人格,打好学生的发展基础为教育理念,以人文自主为教育特色。在戏剧教育的创新实践中,三所附中积极为学生搭台,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趣味性,起到寓教于乐、以演促学、以美育情的作用。


 第三幕1   第三幕2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汪文龙介绍,语文学科教研共同体每年选择一部经典戏剧,组织成员校进行跨校联排联演,三年来已成功演出了《茶馆》和《窝头会馆》。


“我们一直致力于将戏剧教学变为戏剧教育,让戏剧教育从校园走向社会,从而真正实现‘大语文教育’。走出校园,来到更大的社会舞台,学生登上的舞台更大,从中收获的教育和成长也更大。跨校排练演出将各个学校以往相对封闭的小规模演出变为了社会教育的过程。长达数月的排演过程,学生在时间管理、同伴交流协作等方面都获得了锻炼。有些学生还由此爱上戏剧,将戏剧作为自己未来的专业。”汪文龙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