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微瑞杯”华北赛区竞赛举行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微瑞杯”华北赛区竞赛举行

近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北赛区竞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校区落下帷幕。此次竞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和内蒙古自治区93所高校的178支队伍参赛,是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分赛区赛事。学校和化学学院对本次竞赛的筹备高度重视,从经费、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学院组建一支30余人的精干筹备小组并对整个赛事进行了精心规划、周密部署和多次模拟演练,从而保障了竞赛的顺利举办。本次竞赛采用学生线上参赛、专家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聘请了来自华北赛区之外的近30位知名的化学实验教学专家对作品及线上汇报展示环节进行了专业、独立的评审,以保证作品遴选的公平、公正性。


7月15日上午,竞赛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楼二楼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郑素萍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张剑荣教授、北京化工大学David G. Evans教授等嘉宾,以及50余位化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活动。致辞环节之后,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David G. Evans教授带来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化学无处不在”,生动地展示了化学实验探究的魅力和乐趣。整个开幕式吸引一万余人在线上观看。

7月16日全天,178支参赛队伍分9组进行了紧张激烈的答辩汇报,28位评审专家以匿名的形式进行专业、严谨的评审,同时监审专家也对各组的答辩和评审过程进行了监督。经过激烈的角逐,有9个作品从各组脱颖而出,此外还遴选出38个优秀作品参加第二轮答辩。第二轮答辩于7月17日上午分三组举行,各答辩小组汇集多位不同研究背景专家,以保障评审的公平、公正、专业性。最终,综合两轮答辩的排名及作品成绩产生了本次竞赛的获奖名单。


闭幕式在7月17日下午举行,监审专家代表、大连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孟长功教授和竞赛评审专家复旦大学孙兴文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点评与总结。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教授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致辞,组委会委员李运超教授做了竞赛工作总结。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张雁云教授、范楼珍、化学学院副院长魏朔分别宣读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名单:共评出一等奖36支队伍,二等奖65支队伍,三等奖77支队伍,并根据竞赛规则遴选出21支优秀的参赛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李娜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方发表了欢迎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