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组织干部教师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培训

北师大组织干部教师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培训

 7月15日-21日,北师大组织干部教师47人前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进行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延安精神、追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精神力量,教育引导干部教师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


本次培训班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题,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弘扬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党章”等课堂专题讲授,参训干部教师实地感悟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探寻了梁家河的“大学问”,现场参观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延安的生动实践。同时,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增强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训干部教师深入了解毛泽东写就《实践论》《矛盾论》重要论著的背景,以及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








 (二)深化党史学习


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此次培训带着干部教师在历史的发生地感悟历史,一路追寻红色历史,深化党史学习。参训干部教师聆听了“中国共产党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专题讲授,回顾了我们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桥儿沟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全面了解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参观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展览、党的七大会址,深刻领会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次会议”,党的七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通过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宝贵精神财富,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的结合中,真正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赓续延安精神


党在延安十三年培育形成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这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培训过程中,参训干部教师通过聆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专题讲授,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在四八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缅怀英烈,在凤凰山革命旧址参加“白求恩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现场授课,在激情教学中学习红色歌曲,感悟革命精神,深刻感悟延安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寻找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四)严守党规党纪


培训期间,参训干部教师参加了《维护中央权威,严守党规党纪》《弘扬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等现场教学,在教学相长中进一步明确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规党纪方面的要求。同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提升‘双一流’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在学学相长中解决了一些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


在五天学习中,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参训干部教师进一步强化了政治信仰、使命担当和纪律规矩意识,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我校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有着共联共建的良好合作。此次培训班在延安干部学院举办,学院高度重视,常务副院长姜泽洵同志、副院长韩东晖同志分别与参训干部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学院在教学设计、师资配备、组织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保障了培训工作圆满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