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汉语自闭症人群的社会融合路径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汉语自闭症人群的社会融合路径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7月14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汉语自闭症人群的社会融合路径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处长黄伟,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韩咏梅,华夏出版社特殊教育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刘娲,北京市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北京市健翔学校校长王红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郑雄飞,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处长孙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等组成的专家组,以及来自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课题组成员,以及项目部分实验基地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开题会由孙宇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致辞,课题组全面介绍了课题框架和组织研究的设想。





项目负责人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贺荟中教授汇报开题,她汇报了自闭症人群社会融合存在的困境,项目将从自闭症人群社会融合的理论、评估、不同场域的实践路径以及支持服务保障体系建构等方面入手,形成自闭症人群社会融合的制度、模式、实践方式等建议,助力于自闭症人群的有质量生活。子课题组成员陕西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系主任、教授王庭照,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王雁,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分别对子课题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叶静漪认为课题论证方面,在课题申报时架构就已非常清晰,而且很注重政策导向和实际运用。从法学的角度,要关注的是平等,而平等的实现需要有更有利的政策和措施,更好的实现人的社会价值。黄伟指出该课题具有重大的社会责任,未来会对自闭症人群在教育、就业及康复、医疗、文化体育等方方面面都产生比较深的影响。自闭症人群的社会融合中,教育融合是其中最核心和最重要的融合,也是在未来对自闭症人群的权益保障将产生最重要影响的因素,建议课题与《“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行动计划》衔接,服务于“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和提升行动计划的目标实现,同时课题研究要覆盖到少数民族地区、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等。韩咏梅建议关注自闭症人群社会融合的两个重要支撑,一个是政策制定,一个是服务体系的构建。王红霞建议课题所要解决的是未来的问题,参与人员的组成可以更加多元,甚至是行政人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可以参与,并表示海淀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会积极参与课题,提供相关案例研究。刘娲提出在研究过程中可以更多的关注普通人对残疾人的善意等态度的关注,更多挖掘成功的案例。郑雄飞从社会学的角度补充三个维度:体制、机制、机理;体制是主体之间的一种互动;机制是主体的一种行为方式或行为逻辑;机理就是这种运行的内在逻辑和道理,这三个维度或许可以用来分析一些事物,包括保障、融合等。另外,在社会治理方面,共建、共治、共享可以作为一种思路来参考。李天顺指出这个课题应该要能够辐射一线,指导一线,还应该有一线的鲜活和一线的活力,课题阶段性的成果要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和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得到检验,发挥好课题成果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



程凯在总结专家组意见时表示,本课题研究报告科学合理、目标明确、框架清晰,子课题之间逻辑严谨,研究路径井然,研究团队强大、互补,研究的过程和预期成果令人期待。这一重大课题的开题和推进及其成果转化对促进包括自闭症人群在内的残疾人权益保障和融合发展一定会产生重要影响。同时,课题的设立和研究对推进《“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和提升计划》等国家规划、计划的实施也具有重大的意义。课题的研究不只是对自闭症人群,对其他仍处于困境群体的社会融合也会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课题组要积极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立足中国实际和中国文化背景开展研究,积极吸纳国际先进理念和成果经验,加强各子课题的协同互补,理论联系实际,发挥好东中西实践机构的实验作用,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推动这一国家重大课题顺利展开并不断产生重要成果。


开题会前,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教授会见了程凯一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