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新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下艺术教师素养提升研讨会暨丰台区艺术教师教学素养提升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新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下艺术教师素养提升研讨会暨丰台区艺术教师教学素养提升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7月13日,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举办“新课程、新理念、新要求”新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下艺术教师素养提升研讨暨丰台区艺术教师教学素养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欣赏了丰台区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交流探讨了“十四五”期间教师艺术素养提升和学校艺术特色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丰台区教委主任杨晓辉,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党委书记、院长支梅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线上直播参与人数超过12万。



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陈光巨表示,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艺术教育将展现出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将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他相信,本次研讨会及后续艺术教师教学素养提升项目一定可以为丰台区的校长、老师们搭建更便利和开放的交流平台,有效加强校际间的艺术教育实践经验交流。


 


《丰台区艺术教师教学素养提升项目》旨在通过政府与高校合作,立足新课程、传播新理念、明确新要求,全面助力新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下艺术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塑造学校美育特色品牌,切实推动丰台区艺术学科教育改革向更深更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进行了项目宣讲,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朱生营表示,针对该项目,北京师范大学专门组织成立了项目专家团队,制定了丰台区艺术教师素养提升的三年规划,将主要围绕教师队伍分层研训、学科工作坊特色打造、美育特色校深入引领三个模块逐年展开。



近年来,丰台区在美育方面不断探索,取得长足发展。杨晓辉表示,“十四五”期间,丰台区还将继续推进“五育并举”,实现全面育人,将加强美育工作写入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要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构建起学前趣味化、义务教育丰富化、高中多样化的各学段相互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他希望学员们在本次研修中增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针对性,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使自己在知识上成为专家,在艺术教育教学上成为能手,助力丰台区艺术教育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刘忠心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行动方案》,此次丰台区艺术教师教学素养提升项目的落地,契合了北京市美育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祝愿丰台区美育工作伴随项目开展再出新成绩。



活动中,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副校长、北京市学科带头人丁艳茹和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张天彤教授分别代表丰台区艺术学科教师学员和授课教师发言。北京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陈树林老师带来《对花》等民歌表演,让与会嘉宾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旺盛生命力。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欣赏了由丰台区艺术教师带来的男声无伴奏合唱《阿瓦日古丽》、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片段,感受了丰台区艺术教育的喜人成果。


在专家报告环节,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教育部艺术课标组专家彭吉象教授从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的课程理念、课程目标两个方面出发,深入解读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


活动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帅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期待各位学员通过项目学习,切实提高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助力丰台区中小学艺术学科教学水平和艺术教育质量优化,实现学生艺术素养和学校艺术特色的同步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