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行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

北师大举行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学校《关于暑期组织干部教师开展学习培训的工作方案》(师党发〔2022〕31号)部署安排,7月14日,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人事处联合组织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来自各学部院系的高层次人才、归国青年学者、青年教师代表150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训。培训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主持。



教育学部教授薛二勇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理论体系和重大意义。报告通过梳理建国以来的教育战略与教育思想,回答“为什么学”的问题;提出“坚持四个结合”方法论,回答“怎么样学”的问题;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四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度解读,回答“学习什么”的问题;从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全面发展教育体系、强化教师队伍优先建设、建立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育机制四个方面探寻实施路径,回答“如何实践”的问题。薛二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盘”和“指南针”,是破解教育难题的理论源泉与方法指引,是尊重教育规律、办好教育的“指南针”和“灯塔”,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人才人事处处长王洛忠教授作了“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报告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框架、六大基本原则、十四项重点任务和两大目标进行讲解,阐明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引领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帮助参训教师加深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认识和理解。报告围绕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人才队伍现状、人才政策和人才队伍发展规划,介绍了学校加强布局谋划,扩展人才格局,激发人才活力,发挥人才作用,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实践探索。王洛忠强调,学校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人才汇聚、人力高效、人心和谐”为目标,为各类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和坚实保障,希望各类人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用个人的卓越成绩助力学校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需求的进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本次培训既带领参训教师重温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又结合实际把握学校的发展战略和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将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