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青年教师成长沙龙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青年教师成长沙龙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增进校际交流,搭建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的平台,北师大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务部联合举办青年教师成长沙龙系列讲座,邀请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奖者分享参赛经验、教学思考和成长感悟。北京校区、珠海园区青年教师和教职工在线观摩学习。


C:\Users\22353\Desktop\【新闻稿】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青年教师成长沙龙\头图.png


7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蒙克作主题为“教学中的‘问题意识’—— 以《全球史中的社会学》为例”的讲座。从教学实例示范课、教学中的问题意识、青教赛的备赛和参赛三方面展开讲述。通过教学案例,引发听众对国家发展改革政策的认同和深入思考,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通过对问题意识指引下的教学设计,对时代议题进行观照,具备历史纵深、全球视野,彰显人文关怀。教师在参加青教赛时,可以采取通识的讲授方法,用学科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7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班慧勇以“工科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理念、视角与方法”为主题,分享了教育理念、教师视角、教学方法的心得体会。他以《螺栓连接的受拉性能》示范课作为引入,条分缕析地讲解了课程架构思路、逻辑线索。强调教学内容是关键,教师应在授课时突出重点难点,善于发现教材之外的内容,结合科研寻找课程的创新点。他分享了参加青教赛时的教态、语言、着装,通过录音录像进行自我审视等实用备赛经验。最后,用清华青教赛“春风化雨,课比天大”精神与大家共勉。


7月14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统计系副教授李娜带来第三场讲座。她以《做教学的“有心人”》为主题,讲解了《事件的独立性》教学实例,分享了课程设计的思路,具体说明课程介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语言、教学反思等内容。她提出,教师要做“有心人”,在教学设计上做到精心筛选、用心设计、匠心独具,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提升数学素养、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政治认同、融入辩证思想。李老师分享参加青教赛的经验,总结出“在学习中积累、在实践中反思”的体会。


本次系列培训,有利于北师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和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综合素质和立德树人本领,更好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