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务部召开第三场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院系调研会

教务部召开第三场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院系调研会

为贯彻落实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及时了解修订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7月6日下午和7月8日上午,教务部在线组织召开了2023版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分院系调研会(第三场)。副校长涂清云、副教务长汪明、12个院(系)本研教学负责人、教务老师、教师代表,以及教务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涂清云主持。


心理学部、教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统计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5个院系的本科教学副院长介绍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并围绕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考核方式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地理科学学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化学学院、天文系、生命科学学院、系统科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统计学院等8个院系的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汇报了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度,并就课程设计、培养环节、博士生学制、学分认定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涂清云、汪明副听取了汇报,对各培养单位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并提供了相关建议。


涂清云强调:一是要明确培养目标,认真思考、充分讨论、谨慎论证,突出学校和专业特色,培养北师大特色人才;二是要优化课程设置,在修订指导意见的框架下形成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学分结构;三是要科学制定课程教学大纲,重视教学大纲对师生教学的指导作用;四是要合理设置学分的学期分布,结合学生学习生活规律,保障各学期学分的均衡性和适应性,张弛有度;五是要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方式,采取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形式,丰富平时考核手段,严格期末考核要求,把改革考核方式作为改善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


随着调研会的持续召开,各培养单位充分总结人才培养实践经验,深入交流培养方案修订进展,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教务部将整合调研成果,指导协助各培养单位稳步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