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校工会举办首场青年教师成长沙龙

校工会举办首场青年教师成长沙龙

7月5日上午,校工会举办首场青年教师成长沙龙,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蒙克应邀作精彩分享。北师大教学督导老师和北京校区、珠海园区的青年教师们线上观摩学习。



讲座的主题是“教学中的‘问题意识’—— 以《全球史中的社会学》为例”,围绕教学实例《全球史中的社会学》、教学中的问题意识、青教赛的备赛和参赛三方面展开讲述。



蒙克从具体的教学实例入手,示范讲解一门课《全球史中的社会学:现代战争与国家汲取能力》,引发大家对更深层次的国家汲取能力问题的思考。


接着,他讲述了什么是“问题意识”,如何在课程设计中体现“问题意识”,并以讲授《全球史中的社会学》中的问题意识为例,提出用社会学讲好中国故事,呈现关于当代中国的正确叙事,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他指出,在青教赛的课程设计中,要在“问题意识”的指导下采取通识的讲授方法,在展现学科深度的同时,让不同专业领域的人都能够听懂、听明白。



接下来,他以丰富多样的示例,对课程设计如何体现问题意识进行介绍。他强调,“课程特质多边形”在课程设计中也非常重要。课程要体现学科的思路方法,具备历史纵深、全球视野,对时代议题进行观照,最重要的是要彰显人文关怀,只有当教师具备主体性,学生才有可能具备主体性,这是教师授课的应有之义。



在小结部分,蒙克指出,在当下的教学实践中,问题意识是应对时代难题“价值贫困”的重要途径,使大家对“问题意识”的内涵与重要性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最后,他针对青教赛的备赛与参赛,提出了许多有效实用的建议。


讲座内容充实、深入浅出,通过教学案例,引发听众对国家发展改革政策的认同和深入思考,通过对问题意识指引下的教学设计,强调要提升思维高度、价值层次,用学科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大家纷纷表示,该讲座对北师大青年教师提升问题意识、教学设计水平和备赛青教赛能力,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