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研讨会暨实验平台启动仪式”举行

北师大“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研讨会暨实验平台启动仪式”举行

7月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一“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研讨会暨实验平台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同时在Bilibili平台进行实时直播。


本次活动包含两个环节: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启动仪式,以及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研讨会。参与嘉宾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各高校新闻传播学院领导,以及包括百度、腾讯公司在内的业界负责人。


 

第一环节: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启动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教授主持“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启动仪式”环节。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方增泉教授对与会嘉宾表达感谢,并对由喻国明教授牵头、学院全体师生参与建设的实验平台启动表示祝贺。随后,他对实验平台的三个定位做了展望——该实验平台不仅是跨学科的学术前沿平台,更是互联互通的研究平台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高端智慧平台,希望未来能发挥汇聚国内外优质人才的功能,成为未来传播学研究体系中的新学科增长点和学术高地。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教授作为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主任,发表实验室负责人致辞。喻国明教授以《行为传播学视域下面向未来传播的学科构想》为题,从行为科学视角切入,提出“行为”作为透视人类与环境全局要素的根本性视点,或成为传播学学科危机的破局之道。据此指出,实验平台的未来研究和建设方向将基于“行为传播学”范式做深入探索。



致辞后,喻国明教授发布实验平台的代表性成果——《元宇宙与未来媒介》。该成果基于媒介发展逻辑及社会影响解读,对元宇宙及社会深度媒介化的传播研究范式变革指明新实践行动的路径。目前该成果已在人民邮电出版社的支持下完成出版。


 


人民邮电出版社总编辑、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张立科表示,《元宇宙与未来媒介》围绕微粒化社会、体验时代及游戏场景的主题探讨,对未来媒介的学术研究具有指导性意义,填补了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



最后,张洪忠教授总结发言,强调未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将在实验平台的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国际化、交叉化学术研究,希望国内各新闻学院能开放连接,共同进步。


 

第二环节: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研讨会

“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研讨会”邀请六大高校学院领导及业界大咖共同探讨元宇宙、媒体研究与学科重建等一系列议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汉青教授主持该讨论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教授以《动力之源与知识创新:面向问题域的未来传播研究》为题,从当前新闻传播学科知识体系的转型问题切入指出传播知识体系的三大问题域:舆论与国家治理,国际传播和中国话语的建构,全媒体和融合新闻生产。他强调,未来中国传播学研究必须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中国实践。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以《新媒介与社会关系的相互建构》为题,首先从媒介史的角度回顾了印刷媒介、电视媒介与社会的互构,继而畅想未来媒介与社会的关系——未来媒介对社会的重构将超出“言说”的层面,进入对社会生存方式、生产方式以及社会结构的多层面重建。


 


百度集团品牌负责人曹语馨以《百度元宇宙探索》为题,借助丰富、前沿的业界案例展示了数字人、数字资产以及虚拟空间三个行业发展现状,描绘了元宇宙的现有状态及理想状态。她指出,当前元宇宙发展还处于“负”时代,我们将在未来元宇宙零版本及更高版本的升级过程中不断更新认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以《深度媒介化实践:元宇宙技术在传播中的应用》为题,从元宇宙时代的表现、人类实践方式、传播方式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强调,元宇宙是技术集合与感觉制造的过程,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逻辑能打造技术、人类与社会的新型复杂互动关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教授以《媒体深度融合与未来传播》为题,从元宇宙的基本概念入手,阐释了元宇宙是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这一观点,并提出了未来学科建设的三个重要方向:打破学科边界、推动知识体系创新、注重产学研结合。



腾讯集团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腾讯新文创研究院院长、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岳淼以《爆款的秘密:以腾讯的实践为例》为题,通过脱贫攻坚、改革开放等主题的腾讯实战案例说明和分享了腾讯平台作为主流媒体传播正能量“技术助手”的经验。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教授以《技术快进与学科缓行》为题,指出面对传播技术革命,新闻传播学科更应该重新审视与探究自身的知识边界、专业边界与职业边界,再次考虑新闻传播研究的元问题、元知识与元逻辑。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以《元宇宙视域下新闻传播学科重构》为题,从媒介生态演变、学科建设挑战、未来研究方法等方面展开分享,提出未来新闻传播学科应形成新研究方法、建立特色研究范式的学科建设展望。



未来几天,实验平台将举办“未来传播的新范式、新方法”2022京师全球暑期学堂工作坊,以精彩、充实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启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的崭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