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弘扬抗疫精神,献礼建党101周年

弘扬抗疫精神,献礼建党101周年


自年4月2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18场新闻发布会,公布新增感染者人数为风险人员新增或社区筛查新增以来,根据北京市区教委和大学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指示精神,幼儿园在党总支书记黄珊的带领下,党支部、团委、工会积极响应,号召党员、团员、群众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教师、保健医、后勤员工平日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守护者,疫情当下,大家化身“大白”和“小蓝”,为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八个园所的65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疫情阻击战,其中党员21名,团员28名,群众16名。她们或者是登记信息,或是维持秩序,或是核酸采样,或是运送生活物资,或是小区门口查验信息,在疫情防控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能看到北师实幼人的身影。这其中有21名保健医作为核酸采样员,在海淀、朝阳、西城的多个社区及高考、中考考点进行咽拭子采集,截止至6月26日中考结束,累计完成412.5小时、38903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大家以严、紧、实、细的工作作风充分展现了实幼人最佳工作状态和最美精神面貌,用志愿服务助力北京抗疫。


致敬这群可爱可亲的志愿者,是你们在抗疫一线挥洒汗水,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与责任,用无畏担当唱响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用平凡的微光照亮身边的人。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抗疫有你、有我、有他、有我们大家!坚定不移跟党走,践行弘扬抗疫精神,这是北师实幼人为建党101周年献上的最美礼物!


抗疫志愿者光荣榜


核酸采样员(按志愿服务时长排序)
高晨晨、徐丽平、郭华、代莉、陈宁、陈玉红、蒋晓园、靳燕、孙宇涵、尹慧操
、马霞、张铭芳、段雅婷、宋丽群、董焱、王晓媞、翟馨、刘淼、管梦凡、钱丽娟、吴静爽

(共21人)

社区志愿者(按志愿服务时长排序)
张丽丽、 赵月琪、马英、万浩逸、吴昊、闫婉、宋家宁、赵艺、贾婉彬、吕书洋、张晓霞、李玉慧、杨莉敏、邱守、田瑞清、杜旺、李宁、俞苗苗、周婧、秦霞、杨鲜梅、李桂楠、万茜然、刘琳、屈洁、金菁、李细女、王娜、王子梦、于凯、李皓、卢艳美、卫群、张珺、冯蒙蒙、耍媛媛、曾珍、董睿智、焦杨、张红梅、李明钰、李建双、吴倩倩、李会荣

(共44人)


抗疫人物志①|代莉、宋丽群:我是共产党员


代莉:中共党员;龙樾分园保健医;参与核酸采样21小时,采样人数2170人次。


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的时候要能够冲在前、豁得出去,成为“教育大白”是我对党员初心和使命的践行,能为防控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挺自豪的。


印象特别深的事:在育新社区做“大白”时,大概有近1万多人需要核酸,那天又下着小雨,我的整个面屏都是哈气,不时地需要其他工作人员帮我清理面屏。那天人手紧张,我们持续进行了6个小时多的核酸检测,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等到工作结束时我才觉得整个身体都是僵硬的。那时我深深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和不易,没有身在其中是很难理解到的。


志愿者的精神和价值。通过参与此次核酸采样工作,真正深刻体会到志愿者不仅仅是一种精神,当我们奉献自己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时,心里觉得很幸福,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大家都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宋丽群:中共党员;校本部园保健医;参与核酸采样14.5小时,采样人数1705人次。


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幼儿园的保健医,平时我的工作是为幼儿、家长、老师提供服务,所以遇到一些突发情况都要冲在第一线,像有孩子突发高热惊厥,有孩子大便拉不出来,有老师们生病,我们保健医都是第一时间冲到班里去对他们进行处置。再有,作为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支援校医院做核酸采集,只是服务的对象变了,换成了大学生和教职工。


坚持就是胜利。每次穿上防护服后最少要工作两个半小时,这期间不能上厕所。我担心的是小便问题,所以接到这任务以后,我就赶紧想办法,尽量少喝水,还有正好我婆婆有成人的纸尿裤,我把她的拿来用。通过这次核酸支援工作,我的感受也挺深刻的,要克服很多困难,如高温、口渴,尤其是戴上N95口罩以后特别憋闷,所以要把工作做好需要有坚定的信心,还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奉献出一份力量,才能赢得全社会的一个平安。


今年我56岁了,这次看到自己能够完成工作任务,每一次都能坚持下来,感到特别的自豪。我想说无论做什么事,只要坚持就能取得胜利。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幼儿园工作这几年,感谢园领导,感谢同志们,我们大家身上有一种精神,不怕吃苦,团结奋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群众的心目中,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冲在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们的国家把所有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咱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党的领导下,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抗疫成功。


抗疫人物志②|钱丽娟、陈玉红:医生的职业信念永存


钱丽娟:入党积极分子;龙樾分园总务主任;参与核酸采样6小时,采样人数830人次。


医生的职业信念永存。在来幼儿园工作之前,我是一名一线的大夫,虽然现在不在医院工作了,但是医生的职业信念依然还在,那就是救死扶伤。现在我不仅是龙樾分园的总务主任,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因为居住在文龙社区里,所以当接到“党员下社区”的号召后,无论是哪个身份都有责任、有义务去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我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抗疫贡献力量。


闷热高温是最大的挑战。一旦穿上这个防护服,工作时长至少是两三小时,甚至更多。北京的6月气温逐渐上升,中午12点到下午4点的这个时间段,对于我们任何一位核酸采样人员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虽然在伞棚下,但水泥地面的温度很高,身体里的汗不断地流,身边也没有其他的物品帮助降温。像风扇这种,如果有阳性病例,那么飘散的粉末、气溶胶都有可能感染到其他正常的人群。


“有你们真好!”每次在报名参与核酸采样时,龙樾分园保健室的保健医们都非常积极,她们会说:“钱老师,我报名,我参加。”看到了大家如此踊跃主动,我都会热泪盈眶,她们的这种行为对我的触动非常的大,有你们真好。对于抗疫,我总结一句话: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抗疫成功!


陈玉红:群众;龙樾分园保健医;参与核酸采样20小时,采样人数2600人次。


发挥所学帮助更多的人。自己能够有幸成为抗疫大军中的一员,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之前我在医院工作,现在是幼儿园保健医,但救死扶伤一直是我们这个专业的职责所在。只要有需要,我肯定是尽最大的努力、发挥所学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有挑战的第一天。5月5日早上5:20我们准时到指定位置开始工作,原本通知的是12点结束核酸采样,但是因为当天有三个社区居民参与核酸检测,中午又临时增加了三个点位,于是通知我们人手不够下午要继续工作。除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一下午我没喝水、没上厕所,一直加油干,到了傍晚6点才结束。


和谐的画面。社区的很多老人有秩序排队,虽然已排队挺长时间,但看到有学生来,就主动让先做,好早点回家上网课;拄着拐的老人、坐轮椅的老人,动作慢一些,大家都不着急耐心等待;我们看到老人行动不便,就起身站起来,或是走到跟前给他采样;居民们也都特别客气,经常表达对我们的感谢;街道的居委会的工作者也是跟着我们一起,大家互相帮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和谐的环境,看到人们的团结、善良、理解、感恩。


抗疫人物志③|靳 燕、周 婧:成为孩子的榜样


靳燕:群众;校本部园保健主管;参与核酸采样19小时,采样人数 2880人次。


成为孩子的榜样。虽然我只是一名幼儿园保健医,凭借学医的经历,在国家、社会需要我的时候,能够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是比较光荣的,这也是在给自己的孩子做榜样,希望他长大以后也可以做一个勇敢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成为大白后,儿子会问:妈妈你穿这衣服会热吗?你身后会有电风扇吹着吗?六一儿童节时,小学老师组织庆祝活动,他的同学有的唱歌、有的跳舞,儿子却画了一幅画——“最美大白”,这就是我做志愿者带给他的最大影响吧。


算不上什么辛苦。通过亲身参与真正体会到了一线抗疫医务工作者的艰辛,记得有天我大概连续进行5个小时的核酸采样,当脱掉防护服时,头木木的,口干舌燥,感觉恶心,因为防护服和N95口罩的密封性太强了,再加上几个小时坐着不动,身体处于缺氧状态。但是我觉得这算不上什么辛苦困难,所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比我们还要劳累,有位校医院大夫的手腕上贴满了胶布,是由于长时间重复动作导致的腱鞘炎,她们才是真的很辛苦,能够深刻感受到真的是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最想说的话:在支援工作中,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另外,要珍惜现在自己所拥有的幸福生活,更努力地学习工作,不给社会和国家添麻烦。


周婧:入党积极分子;校本部园教师;参与核酸采样信息录入11小时。


圆梦“大白”。我的家乡在武汉,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时,我也想报名做志愿者,但家里的社区让党员干部优先冲锋上阵,我成为被他们保护的人,于是当时我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在里边特别写道: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党员,再有什么突发情况时,我也能像身边党员一样站出来去保护别人。曾经感受到一份温暖和爱,我希望能把它传递出去。于是当看到北师大社区在招募志愿者时,我马上报名参加。真正做了“大白”,体验到助人的快乐,我觉得非常荣幸,就像是圆梦了一样。虽然我现在还没有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但是感觉自己已经离目标更近了一步。


孩子也是我的动力。这学期我们班做的主题活动是小小志愿者,4月16日园庆那天孩子们在户外做志愿者,天气还挺热的。有的孩子站了挺长时间,老师们问:你们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一会儿。孩子们说:我不累,我觉得做这个我很开心,我愿意坚持。


班里有不少孩子住在大学家属区,这次做志愿者我也有私心,那就是可以见到我们班的孩子,这波孩子我带了三年,感情很深,突然他们就要毕业了,以后见面的机会也少了,做志愿者也让我和孩子们有更多线下见面的机会。很神奇的是我捂得严严实实,孩子依然认出,遇到一个孩子之后,有更多家长会带着孩子专门来找我,还有家长、孩子通过微信给我发消息表达感谢。所以做志愿者让我感觉是很温暖的一件事情。


最想说的话:从2020年到现在,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那些医务工作者才是真辛苦,他们是真正替我们负重前行。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能够摘下口罩给彼此一个最熟悉最温暖的微笑。


抗疫人物志④|徐丽平、陈 宁:微光亦闪耀


徐丽平:共青团员;牡丹分园保健医;参与核酸采样53小时,采样人数3400人次;


微光亦闪耀。刚接到参与核酸采集任务时,我既兴奋,又恐惧,兴奋的是自己可以为国家做一点贡献,恐惧的是当时北京的疫情还在不断地扩大,可能也会面临着一些风险。当时我的想法是:虽然与那些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模范人物相比,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疫情当前,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参与核酸采集工作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对爱国的理解和表达。


时刻感受幼儿园大家庭的温暖。第一次支援出发前,夏园长、付老师、吴老师先后给我打了电话,她们嘱咐我一定要注意防护。当天返回后,我收到了来自牡丹分园大家庭的鼓励,同事们纷纷给我们加油打气。后来,园长还专门到现场看望我。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感受到园领导和同事们都是我坚强的后盾,这样自己的心态也越来越轻松。    

团结一心全民抗疫。之前是通过电视、网络了解什么“全民抗疫”,通过这次亲身体验,感受更加切实。比如:社区里好多老人,还有坐着轮椅的人,依然坚持每日核酸检测;我们每个核酸检测人员耐着闷热,严格按照操作流程采集;在支援社区中看到真正的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才发现我们“教育大白”的工作强度与他们相比真不算什么,那一刻更没有什么能够影响到我,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恐惧感不知不觉地也就消散了。


陈宁:共青团员;明光分部保健医;参与核酸采样21小时,采样人数 2500人次。


守护好自己的家。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2019年递交了入党志愿书,作为一名保健医能身披战袍成为一个城市的守护者,为北京的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我觉得特别的骄傲和自豪。虽然之前接受过核酸检测培训,但没有真正的操作,第一次去确实有些紧张,老是觉得哪都捂不严实,社区的护士告诉我们不用紧张,她会帮我们检查。此外,护士还告诉我们许多有用的经验,比如穿脱防护服的方法、核检时容易发生的问题、注意事项。


寻找小女孩。核酸采集是10个人一管,当天有1个小女孩,已经刷过身份证了,后来她奶奶说没带证件,带着孩子走了,等到核酸检测快结束时,小女孩和她奶奶也没来做核酸。于是我告诉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请他们帮着排查联系。最后,终于在小女孩家里找到她,并完成了核酸检测。做“大白”不仅得靠体力做一些重复性的动作,还得要有意识地去记,虽然工作量大但不能粗心慌乱,并且做什么事都是要认真负责到底。


我的收获:特别开心的是黄园长和邱园长专门到检测点看望我和我的同事高晨晨,她们代表党组织表达了对我们的关心和慰问。当居民、孩子对我们说“谢谢”“辛苦了”的时候,我们也特别感动。我们应该对身边的志愿工作者怀有敬意,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从我做起,不给别人添麻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