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怒江州长线教育帮扶活动之 “爱在云端 共话成长”手拉手学校交流活动线上举行

怒江州长线教育帮扶活动之 “爱在云端 共话成长”手拉手学校交流活动线上举行

6月24日下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怒江州长线教育帮扶活动之“爱在云端 共话成长”手拉手学校线上交流活动举行。河北省石家庄市神兴小学教育集团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茨开镇中心学校相聚腾讯会议云平台,此活动通过腾讯直播平台辐射中心历届各级各类学员500余人。


 


参加本次线上交流活动的有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丁凤良,河北省石家庄市神兴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霍洁,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郭朝霞及其学校团队,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春富,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茨开镇中心学校校长熊胜华及其学校团队,中心怒江长线教育帮扶活动“手拉手”学校校长及教师、中心培训部全体成员。


陈锁明表示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101个生日,在将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起来的“十四五”期间,举办河北省石家庄市神兴小学教育集团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茨开镇中心学校“手拉手”线上交流活动意义重大。在“十四五期间,中心将继续支持怒江州教育,为校际间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并将在全国进一步邀请和遴选一批优秀的学校参与到对口帮扶活动中。同时,他对河北省石家庄市神兴小学教育集团的大爱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巧妙化用校名祝愿“神兴兴、教育兴、神州兴”,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霍洁对神兴小学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张利宁进行了德育工作案例分享。



陈锁明对神兴小学教育集团的德育课程设计进行点评。他指出,神兴小学教育集团的德育课程设计具有体系化、生活化、实践化、科学化和三全化的特点。课程实施注重综合性和实践性,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六大课程体系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良好习惯,提升了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茁壮成长。


 


活动现场播放了神兴小学教育集团雅清校区教师刘亚男的教学视频课——冀教版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面积的认识》,并由刘亚男现场进行课后反思。


 


视频课程结束后,分别由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茨开镇中心学校教师余英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神兴小学教育集团三年级数学组教师团队进行课例研讨,神兴小学教育集团研究生团队领航人侯瑞琳对本次教研活动做了总结。



丁凤良对本节课进行点评和分析。他评价刘亚男老师的课有两大特点:基本概念清晰明了、学科育人功能凸显。特别肯定了她对学生的评价准确生动、及时有效,能够很好地引导课堂的走向。并从核心素养的角度,结合新课标为大家讲解小学数学学习要侧重于通过感受和体验的方式,侧重于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掌握,侧重于思维方式、思考方法的基本形成和运用。


 


熊胜华做此次活动的总结发言。他回忆了2021年神兴小学教育集团送教到茨开镇中心学校的情景,感谢神兴小学教育集团有心、有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中心搭建桥梁,持续提供优质的资源,给予相应的平台支持。


以成长为基石,因爱而聚焦,中心将继续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怒江长线教育帮扶活动,走稳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中心将继续为“手拉手”学校搭建起教师间相互学习的桥梁,加强“手拉手”学校之间的师生互动,实现“手拉手”学校价值赋能、价值共生的行动;中心将继续助力“手拉手”学校建立长效发展机制,为实现“专业引领、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