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服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重大外交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服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重大外交活动

2022年是金砖国家合作“中国年”,作为我国今年最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于6月23日-24日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大理念主张,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深远意义。


作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按照上级单位的工作部署,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金砖中心)积极开展金砖国家“中国年”政策研究和咨询工作,尤其是进入6月的金砖峰会周期以来,金砖中心在多家中央媒体进行政策解读,为营造良好的峰会氛围作出贡献。


按照上级单位工作安排,在峰会开始前为相关单位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和专业辅导。金砖中心先后受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邀请,为承担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系列活动宣传报道任务的上述两家中央媒体进行政策解读和专业讲座,为两单位10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大范围和小范围的专业辅导,深受好评。



在中央“三报一刊”等主要报刊发表金砖研究文章。金砖中心在《经济日报》智库圆桌栏目发表《金砖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力量——金砖国家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建设性变革》(6月25日),在《人民日报》进行《金砖+:为合作而生,为发展而兴》的专访(6月22日)。此外,还在《China Daily》发表《BRICS plus for fairer global development》(6月23日)。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重要电视和广播栏目中解读我国对金砖合作重大战略和政策。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中解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的重大理念主张(6月25日,《为全球发展指明方向》);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新华社合作的《新华智策》栏目中梳理金砖合作在2022年“中国年”的成果亮点(7月2日)。此外,还近10次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英语),1次在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CGTN法语)、1次在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CGTN俄语)围绕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的重大成果和进展进行及时解读。



此外,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热点栏目《环球资讯-新闻盘点》中围绕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进展、习近平主席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重大理念主张等进行及时解读和分析(6月16日、24日和25日)。



在新华社先后制作多期采访视频,进行多语种推广,在峰会前进行预热。金砖中心围绕2022年金砖合作重大热点问题,先后在新华社录制《BRICS helps form fairer, more equitable int’l system: Chinese expert》(6月17日)、《专家解读-王磊:“金砖+”为金砖国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制度保障》(6月20日)、《专家解读-金砖合作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实》(6月21日)等视频节目,以中英等语种推广,获得良好国内外反响。




在国内外主要报刊接受采访解读金砖合作。先后2次在新华社(6月16日、22日)、1次在《光明日报》(6月24日)、2次在《China Daily》(6月18日、24日)、3次在中新社(6月18日、19日、25日)、1次在《人民日报》海外网(6月27日)、1次在央广网(6月26日)、1次在《国际商报》(6月24日)等接受采访,解读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金砖合作重要进展。相关采访还先后被新华社推介给香港《大公报》(6月23日)、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白俄罗斯《今日白俄罗斯报》等,引起良好的海外反响。


此外,金砖中心在学校的领导下,还积极参加学校于4月和5月先后举办的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委员会会议筹备工作,并先后向中央有关部委报送金砖国家“中国年”办会相关的政策咨询报告数份,获得有关部门采纳。


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担高校智库使命,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外交战略,服务国家重大外交活动,对外讲好中国的“金砖故事”,传播中国的声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展现了北师大金砖国家研究、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