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组织召开 “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加强古籍整理研究的学科建设”座谈会

历史学院组织召开 “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加强古籍整理研究的学科建设”座谈会

4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高校古籍整理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学习。6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召开以“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加强古籍整理研究的学科建设”为主题的座谈会,组织学院古籍整理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学习领会《意见》精神。


历史学院院长张皓致开幕词,号召专业教师认真学习两办《意见》,并提出学院对古籍研究工作和历史文献学科发展方面团队建设、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瞿林东、历史学院教授陈其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发言。


刘家和先生肯定了古籍事业对展现中华文化丰富内涵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学科建设的意义和价值,特别强调要传承自陈垣校长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和古文献学的发展传统,并结合《意见》强调古籍整理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齐头并进才能更好地做出成绩。瞿林东回顾了1981年以来我国古籍事业的重要成就,并建议推动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在现实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结合学科发展需要推出有关方面的系列整理研究文献,以及加强白寿彝先生所设想的文献学理论研究工作。陈其泰认为,新时代的古籍整理工作是摆在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来看待,规划全面,重点明确,并建议加强对地方文献和古代思想家文献的相关整理研究。先生们一致认为,北京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与历史文献学学科有自身特色和优良传统,应该在新时代古籍事业中继续发挥较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名誉会长、古籍研究所教授周少川,历史文献教研室主任教授张升、古籍研究所所长教授毛瑞方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历史学院古籍整理研究与教学团队取得的成果及今后的发展设想。古籍研究所和历史文献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也一一发表了学习感想和体会。历史文献学专业的全体在读研究生旁听了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意见》是新时代古籍事业的纲领性、标志性的指导文件,对于推进我国古籍事业的繁荣发展将产生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会后要在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上着力,齐心协力,守正创新,服务当代,面向未来,共同推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新时代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