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院系调研会

学校召开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院系调研会

为扎实做好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6月6日和7日下午,北师大分别在线召开2023版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分院系调研会。10个院系本研教学负责人、教务老师、教师代表,以及教务部培养处教师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涂清云主持。


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天文系等5个理科院系的教学副院长介绍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哲学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马克主义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等6个文科院系的教学副院长汇报了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并就目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研讨了学分结构、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编写、教育见习实习、劳动教育、培养环节要求、毕业要求等院系普遍关注的问题。涂清云、副教务长汪明以及教务部培养处的相关工作人员针对院系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涂清云要求教务部系统梳理院系提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后及时反馈给院系,同时也要求院系仔细研读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就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办学定位,明确各个专业的培养目标,要培养“四有”卓越教师和具有“四有”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要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合理设置课程,杜绝因人设课;三是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现状,精心设计课程教学大纲,充分调研论证课程内容框架,建好建强课程教学团队。对于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他指出:一是要根据研究生教育发展、学校定位和学科发展进行课程设置,提高课程质量,充分利用好自主设置模块,完善培养环节;二是要明确质量标准,尤其是中期考核、开题报告等环节的质量标准,明确每个环节应达到的质量要求;三是要严格考核要求,以课程和培养环节的考核为抓手,促进质量提高。


通过此次调研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解答了疑惑。教务部将继续组织院系调研会,充分了解、深入研究各培养单位在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的问题,指导院系高质量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