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修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启动会暨研究生育人机制研讨会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修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启动会暨研究生育人机制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高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师校 [2022]17号),学校决定开展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艺术与传媒学院参照学校教务部《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于6月9日线上召开了艺术与传媒学院修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启动会暨研究生育人机制研讨会。会议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主持,学院4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守师范育人初心与卓越人才培养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组长肖向荣教授指出,学院研究生培养应坚守“师范育人属性与培养卓越艺术家相结合的双轨人才培养机制”,结合学院发展历史,从综合性、系统性、动态性三大属性作为立体维度,全面展开学院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副研究员宋慧文从我国艺术学科学位教育的历史与现状梳理出发,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针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必要性、意义与方向做出全面的解读。


 


积极响应学校工作部署与指导,强化培养方案修订理念与特色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副教务长兼培养处处长汪明从学校层面出发,针对本次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展开了整体部署与建设指导,强调了培养方案修订理念与特色。从“加强课程建设、强化学术引领、促进学科交叉”三个方向为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具体要求做出进一步的阐释与交流。


 


借鉴创新培养模式与经验,补足短板与正向鼓励相结合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以其自身学院的培养策略与先进经验出发,全面分享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培养的创新之处,包括以培养学术后备人才作为目标,通过在源头严抓开题,注重补齐不足与短板;通过建立奖励机制与优秀论文制度等策略,进行正向鼓励,引导学术榜样,为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供了不同的创新视角与应用思路。




坚守学术理论的培养根基,把握学院新气象的发展契机


北京师范大学校学位委员暨艺术学分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二级教授、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组长周星结合自身资深的学科建设经验,提出要高度重视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这将是关乎学院未来新气象与生存景观的发展契机。他认为应坚守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作为培养积淀与根基,坚持守正创新、综合考虑、道术并进的基本观点展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副组长张璐针对本次启动与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内容解读与工作安排。



未来,艺术与传媒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研究生培养的正确指导,严格遵守学校的工作要求,坚守育人机制,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不断推进“破五唯”改革建设,针对学院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加强沟通协调与全面联动,科学有序的推进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