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专题培训

学校举办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专题培训

为提高中层干部对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增强研判能力,5月31日,学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军教授作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研析专题讲座,来自学部院系和机关部处的200余名干部教师通过线上形式参加培训。



崔军教授结合丰富详实的数据和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入分析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经济衰退和逆全球化。他从美股、美债和美元走势预测美国经济发展趋势,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呈现多维分化特点,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在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方面,他列举了2010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出口、投资和消费等相关数据,认为受杠杆问题、资本市场与资本定价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中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适度调控发展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既有对国际形势的深入分析,又有对国内宏观发展态势的深入阐释,视野开阔,培训针对性很强。通过专题培训,干部教师深刻认识到,疫情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家表示,我们既要正视当前的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按照中央要求持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特别是毕业生就业工作,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