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为河北威县量身定制“强师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百县千校万师计划”拉开序幕

为河北威县量身定制“强师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百县千校万师计划”拉开序幕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推动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在基层落地见效,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离退休干部局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为教育部定点帮扶的河北省威县量身制定了“强师计划”培训工程,聚焦威县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开展系统工作。5月9日,该项目在北京、威县两个会场共同举行了线上启动仪式。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黄贵珍,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石慧敏、挂职副县长孙辉、教育局局长张延峰及全县中小学校长教师共770余人参加了线上启动仪式。


朱生营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围绕“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系统实施了涵盖从招生、培养、输送到职后支持、教育质量监测诊断等一揽子计划的“强师工程”。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在原有的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项目经验和基础之上,提出了“强师工程”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之“百县千校万师计划”,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系统推进整体提升县域基础教育质量。威县正是“百县千校万师计划”第一批项目县中将要打造的重点和示范。


石慧敏表示,威县是革命老区,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底子较为薄弱。近年来,在教育部以及多方帮扶下,走上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相信北京师范大学经过精心调研准备,为威县量身定制“强师计划”,一定能为威县培养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服务威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张延峰介绍了威县教育基本情况并对参训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学科教师研修中心主任陈文介绍了培训方案。参训学员代表、威县第三中学校长宋亚刚进行了表态发言。黄贵珍肯定了威县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北京师范大学与威县携手共同推进县域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威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期望,并做了题为《新时代校长的责任、使命和担当》的专题报告。启动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助理罗容海主持。


“百县千校万师计划”是北师大“强师工程”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落实“提升一批”任务的重要力量和平台,是将北师大“强师工程”与县域基层直接联通,全面系统地服务中西部地区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桥梁。在学校“强师工程”办公室和教育培训管理处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联合校内外多方力量,整合了原有的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项目并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项目县遴选。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以每年加入二十个县持续滚动实施的方式,为中西部各县域量身定制本县教师发展计划,通过实施教师精准培训推动当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