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珠海岛礁资源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挂牌仪式举行

“珠海岛礁资源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挂牌仪式举行

1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共建的“珠海岛礁资源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挂牌仪式在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以及自然保护区的领导和嘉宾代表参加挂牌仪式,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主任张文生教授主持了仪式,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出席并参与了揭牌。


 

揭牌仪式


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珠海校区科研办主任左锐宣读了岛礁资源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启动的决议,并全面总结了南海地区岛礁资源生态环境的现状、发展趋势与潜在风险,肯定了岛礁资源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先锋作用。他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推动科技资源整合共享与高效利用,咬定目标、脚踏实地,积极开展高水平地理科学研究和教学实习,以及面向公众的科学普及等相关工作。


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游奕来,在致辞中提出岛礁资源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未来的管控和管理目标,部署了观测研究站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各科研、业务板块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肯定了过去几年自然保护区中在管理优化、业务拓展等方面的成绩,希望新的一年中联合研究团队同心同德、勇往直前,共同托起科学观测研究站更加美好的未来。


地理科学学部和珠海校区专家参观了自然保护区综合大楼的监测系统和实验室。游奕来详细介绍了自然保护区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和研究规划,并表示岛礁资源生态环境观测有着巨大的经济社会作用和发展潜力,希望双方高层密切合作,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构建全方位互利合作格局。 


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游来介绍实验室的仪器设备


在此之后,杨晓帆教授做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岸带与岛礁资源生态环境监测的新技术、新方法与新发现》的专题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岛礁资源生态环境发展的形势,并简要介绍了研究团队在技术研发、装备研制、示范基地和指标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她表示,岛礁资源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可为粤港澳大湾区岛礁的生态质量改善、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安全评价等提供科学依据,加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助力我国海洋强国的建设。


 

杨晓帆教授做报告


珠海校区与自然保护区专家举行了专家研讨,就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未来规划建设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表示要建立好、维护好、发展好研究站及监测网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学进步和社会经济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珠海校区与自然保护区专家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