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六届金铎奖中国VR/AR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元宇宙”虚拟会场举行

第六届金铎奖中国VR/AR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元宇宙”虚拟会场举行

2021年12月30日,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金铎奖颁奖典礼在“元宇宙”虚拟会场举行,这是国内在该领域首次于“元宇宙”空间举办的颁奖典礼。本届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人民视频、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主办,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HTC VIVEPORT、VeeR VR、快手全景视频、广交会广告公司、看到科技、新华网媒体创新工场、北京奇幻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


本次颁奖典礼通过新华社、中国VR/AR创作大赛、看到科技的快手账号,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哔哩哔哩账号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近20万人通过虚拟化身亲临“元宇宙”会场或者线上观看直播参与此次颁奖典礼。



会场全景图


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金铎奖颁奖典礼元宇宙会场搭建在科技感十足、超现实场景的海上平台之上。会场设置了红毯区、作品海报展示区、休息区、颁奖区、观礼区等多个区域。颁奖典礼开始前,嘉宾们纷纷通过定制的虚拟化身进入元宇宙,在会场红毯走秀、观看获奖作品海报、与学界业界大咖面对面交谈并合影留念等。14时30分,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各位嘉宾汇聚在观礼区观礼。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代表北师大对海内外的参赛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北师大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张凯表示北师大已成为虚拟现实技术研究的重要力量,在未来的VR+世界中,希望“金铎奖”能不断奏响北师大在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学界、业界的时代强音,激发更多创新人才投身虚拟现实产业,引领新媒体变革的时代潮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致辞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代表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人民网,对云端参与颁奖典礼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唐维红表示,举办至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为VR技术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最近这几年VR虽炙手可热,但缺乏高质量的作品,优秀的VR内容创作人才更是奇缺。此次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希望在高校这样学术与创意氛围浓厚的环境中持续培育VR创作的“火种”。


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致辞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会长罗建辉在致辞中提到,视听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VR技术和视听语言的结合,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给VR技术在网络视听行业的应用提供了可能。中国VR/AR创作大赛推动、鼓励了VR视听作品的创作。罗建辉指出,第六届大赛中,主办方进一步关注全景短视频创作,并且设立了相关奖项,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而VR技术在党建展览、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涌现了一大批相对优秀和成熟的影像叙事类作品,相信VR技术能够让视听行业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会长罗建辉致辞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认为,以沉浸式互动视觉联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元宇宙畅想,在未来可能改变社会形态、生活方式和产业面貌。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一直关注VR/AR技术研发、沉浸式内容创新与元宇宙发展趋势,乐于通过本届大赛鼓励各位参赛者创作出优秀的全景VR影视作品,探索VR视听的新疆域、新创造。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表示,2016年至今,中国VR/AR创作大赛已经举办了六年,逐渐成为全景视频、影像叙事领域的知名奖项,吸引了一大批VR/AR创作达人参与比赛,培养了许多关注新技术,拥抱新媒体的大学生。高晓虹提出,中国VR/AR创作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青年一代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探索技术创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发言


颁奖典礼上,金铎奖评委会对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做了总体介绍,大赛于2021年5月在深圳开幕,随后举办了多次大规模线下展映、VR创作工作坊和产学论坛等活动。此外,组委会组织了“XR视野下元宇宙的含义与场景”产学研讨会,以乐观而谨慎的态度探讨了XR视野下元宇宙的内涵和前景。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大赛特别设置了建党100周年单元、凉山单元、乡村振兴单元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同时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设置了全景科技单元奖项;与全国首个全景短视频平台快手合作,设置了“金铎·年度人气奖”,共有405部作品参与该奖项的争夺,话题总播放量达到2.3亿次。截至12月20日,大赛组委会一共收到来自多个国家24个单位和个人创作者的155部全景视频或VR/AR应用作品,405部短视频作品,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三轮评选程序,最终有38部入围最终奖项争夺。


颁奖典礼现场,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陈昌凤、人民视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为鹏、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钟智锦、中央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车琳等嘉宾逐一颁出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金铎奖各奖项。


其中,金铎奖一等奖桂冠被《时光投影的秘密》摘得。《百年与一生》和《Word on the Water》2部作品斩获金铎奖二等奖。《Maldives Above and Below the Sea》《巴彦淖尔》《溯与承——文化遗产纪录片》3部作品获得金铎奖三等奖。此外,建党100周年单元、乡村振兴单元、全景科技单元、视觉效果单元和凉山单元5个特别征片单元;最佳VR娱乐、最佳VR旅游、最佳VR剧情、最佳VR动漫、最佳VR新闻、最佳VR纪录片、最佳VR交互等创作类单项奖单元、“金铎·年度人气奖”也都各有归属。大赛获奖作品展映同步上线,线上的观众朋友可以通过头显在PICO Home在线影院实时观看。


第六届 VR/AR 大赛单项奖 & 特别单元


颁奖典礼进行时,大赛会场以会场天空作为屏幕,在半球形穹幕对本届获奖作品片段进行展映,为会场嘉宾全方位呈现获奖作品作者所拍摄VR影像构建的“虚拟环境”,以“二度元宇宙”的超沉浸式、高交互体验将嘉宾带入拍摄场景之中,嘉宾穿越于灯火辉煌的豫园奇妙之夜、生机勃勃的西北草原牧场、夏日灼灼的莲花池、淳朴传统的古村镇......身临其境进入参赛选手的镜头中看世界。多家战略合作伙伴科技公司展示了VR领域最新科技发展成果。


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上,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吉祥物“蓉宝”向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送上了诚挚祝福,同时开启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双城记·成都大运会”特别单元和特别奖项。“我的大运记忆”单元征集活动,向全国大学生发出热忱邀请——从北京到成都,从冬奥会到大运会,用镜头记录“双城”影像记忆,共赴冰雪之约、青春之约!“我的大运记忆”征集活动是由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专业学术团体,发起的一次大运会新视听作品征集活动,希望年轻的大学生朋友,能通过VR、AR、裸眼3D、延时、移轴、动漫、手绘等创新的表达形式来拍摄大运会,展现‘Z世代’的大运记忆。经过遴选出来的优秀新视听作品将通过大运会官方宣传渠道及媒体渠道进行集中展示,优秀主创团队将获得由大运会执委会颁发的“成都大运会校园记录官”称号,其作品还有机会获推参评国家级的新闻传播、网络视听、VR/AR及其他专业领域奖项。


吉祥物“蓉宝”介绍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颁奖环节结束之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在总结中指出,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以元宇宙的形式举办,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拥抱新科技,创新社交新空间的初步探索和尝试。


第六届中国 VR/AR 创作大赛金铎奖获奖名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