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资产经营公司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资产经营公司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检验产业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成效,切实提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意识,2021年12月29日,由北师大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主办、团委承办的“仰百年风华,聚奋进力量” 党史知识竞赛在京师学堂举行。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员、教育学部副部长张京彬,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强,专职副总裁王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晓辉,科技集团直属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郭庆,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教育集团副总裁白晓等所属(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出席本次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产业在职和离退休职工代表100余人现场观看了比赛,各(集团)公司组织职工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观赛。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娟、讲师吴起民担任点评嘉宾。


前期,经过产业各单位周密部署,充分发动,精心组织,共由12名选手组成4支代表队同场竞技,进行最终角逐。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涵盖党史知识、党建知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校史校情等,内容丰富、知识面广,多维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全面展示了我们党走过的伟大道路、铸就的伟大精神、创造的伟大历史,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全面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主持人:孟繁博 吴洪艳


比赛在一组悠扬的红歌声中拉开帷幕,《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祖国你好》《把一切献给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唱出了产业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颂党恩”的赤诚之心。


表演者:徐艺珊 韩思远 张博 吴羚 林思宏



大赛设置必答、抢答、计时、风险4个环节。必答环节,各代表队依次答题,选手沉着应对、对答如流;抢答环节,选手们屏气凝神、反应快速,过程跌宕起伏;计时环节,选手们争分夺秒、思维活跃,观众反响热烈;风险环节,各代表队不畏挑战、你追我赶,气氛紧张激烈。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选手们冷静思考、密切配合,展现出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本次大赛设置了音乐、舞蹈、视频、图片等丰富多样的题目形式。“唱支歌儿给党听”产业职工歌手大赛获奖选手李嘉音、郑思淼演唱的歌曲《红船精神》《情深意长》,以及特邀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表演的民族舞《映山红》,不仅引出了题目和知识点,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更让现场观众直观地感受党史,引燃爱党爱国热情。


表演者:李嘉音、郑思淼、丁凡雅、林之羽


大赛创新性设计了“讲述者”环节。在有关教师节的题目中,展现了一张1984年北师大学子举出“教师万岁”标牌的照片。这一事件的亲历者、参与者,现为科技集团直属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的郭庆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多年前那个令人心潮澎湃的时刻。在有关五四运动的题目中,播放了《觉醒年代》中新文化运动的力行者、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傅斯年的视频片段,剧中傅斯年的饰演者、青年演员张艺文作为神秘嘉宾来到了比赛现场,为大家生动地讲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的讲述使历史书上的冰冷文字变成了与时代融合的鲜活叙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选手与观众。


讲述人:郭庆


讲述人:张艺文


比赛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娟老师和吴起民老师为大家解读题目及相关知识点,讲述百年党史中令人动容的历史细节,带领大家追寻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足迹。


专家评委:李娟、吴起民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教育集团的立德树人队荣获优胜奖,来自出版集团的百花齐放队荣获一等奖,来自总部及国土空间研究院的勇往直前队荣获二等奖,来自科技集团的团结创新队荣获优秀奖。宋旭景荣获最佳风采奖,杨骞、莫小、潘家依荣获个人风采奖。


 

优胜奖 教育集团立德树人队(梁海慧、管帅、莫小)


 

出版集团 百花齐放队 (韩南南、宋旭景、程晶晶)


 

二等奖 资产经营公司及国土研究院 勇往直前队(杨骞、薛聘婷、曲肇兴)

 

优秀奖 科技集团 团结创新队(许娜、尚磊、潘家依)


 

个人风采奖(潘家依、莫小、杨骞)


 

最佳风采奖(宋旭景)

 

此次竞赛,既是对党史知识学习的阶段性检验,也是广大党员和群众共上一堂党史课的实践探索和生动体验。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史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不断从党史中汲取精华,进一步用伟大的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