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辅导员殷实荣获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

北师大辅导员殷实荣获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

11月1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评审展示会在天工大厦举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出席活动。本次“十佳辅导员”评选采用学校推荐、专家初审、现场答辩等分阶段评选程序,共有来自北京各高校的51名“十佳辅导员”推荐人选参评。经多轮遴选和现场评审,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殷实脱颖而出,荣获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称号。


1637722051435082298.png


1637722051446069018.png


以德润心 以智启行 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殷实,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负责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本科生事务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现任2020级本科生2班班主任,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2班班主任。


初心使命在肩上


以党建为龙头,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有机结合,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主题活动的通知》,通过一堂专题党课、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一篇思想汇报、一次个人自学自测、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我为师生办实事”行动和一次“七一”表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百年行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增强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和影响力。


1637722238951054793.png


1637722238962089384.png


以制度为基础。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出版《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构建“一签两表三体系”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一签”即设立党员发展转正会签制度,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党员发展材料检查会签表》。“两表”即《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工作时间表》和《生命科学学院党员发展流程表及材料清单》。“三体系”即建立组织监督“三级体系”,由校党委组织员、学院党委委员、学生组织监督员亲临现场,对学生支部发展/转正会开展“诊断式”评价。



以组织为保障。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党建+学科”建设机制,将本科非师范生党支部调整为励学党支部,将本科公费师范生与课程教学论专业研究生整合,组建乐育党支部。指导乐育党支部(原本科师范生党支部)连续5年获评京师先锋党支部(一等奖第一名),被在今年评为学校“样板党支部”。



以品牌为导向。打造红色系列党建品牌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红色足迹”开放性组织生活,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以挖掘一段历史、寻找一个人物、分享一段故事、留下一段感悟、拍摄一张照片“五个一”工作标准为要求,6年来开展100余次,覆盖800余人次。以红船精神“创新、奋斗、奉献”为内核的“红船”青年研学坊,通过“祖国与我”国庆专项活动、“战疫故事”系列宣讲等主题,邀请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嘉宾与学生面对面,开展圆桌式党课。红色“1+1”支部共建,各学生党支部与武汉多所高校学生党支部共建,打造京鄂党建新格局;与京畿道社区党支部、苇坑社区党支部、海淀公园党支部等持续、深入共建,推进“百社千家”计划。自2015年以来,连续开展13届“识微知著”微党课大赛,学生党员先后获得学校微党课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立德树人在心上


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成长与发展的需求和特点相结合。


面对疫情,勇担使命。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开展“众志成城聚心力,共克时艰我当先”学生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体党员扛起政治责任、争当防控表率,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12场、线上主题党日12次,学生撰写抗疫专题思想汇报379篇。13天全程参与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为163名毕业生打包行李,整理并寄送1000余件行李。积极动员学生接种疫苗,学生疫苗接种率居全校首位。配合党委副书记,坚持400余天组织学生进行防疫打卡,从未间断。


1637722488247096985.png 1637722488266052280.png


入学教育扶上马。2020年9月,为应对疫情影响,将入学教育全面前置。开学前编写《新生家长手册》、举办云端新生家长会等,提前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情况,避免产生焦虑情绪。建立DH(Double Helix)项目工作组,组织党员教师和学长开学前线上联络1次新生,开学当天接1次新生,到宿舍看望1次新生,为新生做1次导游,做好个性化迎新服务。新生入学后,开展“四航”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名师带入门,“引航”学科前沿;校院一体化介绍,“起航”有底气;理想信念教育,“领航”发展方向;学长课堂分享,“助航”学霸之路。



大事难事在身边。14天军训全程陪伴,同时开展深度访谈、组织文体活动,第一时间与学生培养战友情感。主动融入学科、了解学生,旁听生物实验课,与学生一起体验第一次解剖的挑战;全程陪伴学生开展为期10天的动物学山地野外实习,坚持每天凌晨4点起床,与学生一起上山爬树。


1637722626626030123.jpg 1637722626649010890.png


所想所需及时达。通过微信订阅号“小辅导员儿”与学生及时分享所思所想,回应每次班会布置的“作业”情况,共发布55篇推文,借助新媒体将辅导员的话送到学生心里。通过坚持不懈的谈心谈话和文字推送,引导所带班级的15名同学发展为中共党员(共19名入党积极分子),班级获评“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班级所在的团支部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团支部”。


安全稳定在弦上


安全稳定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底线,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


保持五级风险防控体系(学生-宿舍长-班长-班主任-学工办)高效运行,通过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团支部书记例会、班长宿舍长例会、社团负责人例会、宣传工作例会全方位进行安全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教育与培训。以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为抓手,将安全意识常驻心中。严守宣传阵地,建立微信推送双重审核工作机制,《绿缘》杂志连续5年获评学校“十佳内刊”。



形成一系列安全稳定工作制度,每逢“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严格执行学生离校请假制度和出京备案制度。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问题、学生心理问题等,逐一建立台账并随时更新,每月向学校如实上报安全月报。工作6年来手机始终24小时开机,无论深夜里还是产假中,学生遇到困难或危险,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扎实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与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赴新疆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家访,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家校共建开拓思政工作新局面。



用心用情,发挥“雪绒花”精神。对于工作中接触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遭遇家庭变故学生、学业困难的学生、罹患抑郁症的学生等群体,通过个人资助、谈心谈话、微信互动、生涯规划指导、提供勤工助学或实习岗位、精准开展就业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走出困难,鼓励学生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创造新生活,努力“治未病”,在日常工作中消解安全隐患。



增强本领在路上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注重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以研促改、以研促建,在工作中发现研究问题,在学习中潜心提高理论自觉。参与党建研究课题和党建创新课题8项,发表理论文章11篇,参与编写并出版专著1部,聚焦热点难点,不断提高辅导工作能力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积极参加各级培训,获得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认证;承担“形势与政策”和《大学心理》教学任务;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获得第五届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和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主要荣誉

2021年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

2021年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1年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军训带队教师

2020年 北京师范大学弘德辅导员

2018年 北京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

2017年 第五届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7年 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

2017年 北京师范大学深度辅导先进个人

2016年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5年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军训优秀带队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