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广东省“强师工程”中小学骨干舞蹈教师示范项目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

广东省“强师工程”中小学骨干舞蹈教师示范项目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

11月,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广东省“强师工程”中小学骨干舞蹈教师艺术教育示范项目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艺术与传媒学院与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全方位统筹、策划与设计,汇聚名师于南国北师,以舞之美,以师之长,乘大湾区战略建设时代之风,创艺术基础教育之路,扎实推进艺术基础教育示范项目的落地实施与蓬勃发展。


北师大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珠海校区教务长郑国民现场观摩了此次示范项目的课程现场,并给予高度肯定。


北师大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珠海校区教务长郑国民现场观摩课堂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肖向荣在项目开幕仪式上致辞。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肖向荣线上致辞


此次广东省“强师工程”中小学骨干舞蹈教师艺术教育示范项目,从先进的美育理念、专业的艺术技能、创新式教学法不同的层面立体式、全维展开,既是对艺术基础教育示范性建设的尝试与探索,也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基础教育的区域化建设,意义深远。


一、理念先行:艺术有大美,理念以持之


美育通过审美活动陶冶人的性情,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与传媒学院作为汇聚全艺术学科、弘扬美育理念、重视艺术基础教育发展的创新引领者与先行示范者,不断探索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内化于心,以创新美育理念引领艺术基础教育的和谐发展与多元共生。


唐怡老师的《悦动乐享动——动作语言与身心关系》主题讲座与实践教学,创新舞蹈教育理念,带动艺术教育教师们从身体动作的觉察感知、心理状态的自我观照、内心情绪的召唤出发,探索舞蹈中和谐的空间、多元的关系、表意的身体,感受舞蹈链接身心,提升艺术创作的真实表达能力,发挥艺术基础教育中的艺术治疗与创造性表达的无限意义。





二、技能提升:以专业聚力,创精湛技艺


艺术与传媒学院名师以扎实的艺术专业能力与精湛的技术技巧,高质量、科学性、系统性的传授艺术教育中的基础素养与核心技能,促进艺术教师的艺术专业技能提升。万般功夫在脚下,通过此次示范项目对于舞蹈基本功相关课程的开展,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艺术基础教育的基石工作。




苏鹏老师的《舞蹈技术训练课程》、王熙老师的《扇姿与扇韵训练》、朱聃老师的《形体基本功——舞蹈基础训练实践教学》,从各自自身的专业学习、丰富的艺术创作表演经历与教学经验出发,讲授芭蕾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等不同舞种的专业基本功技巧、科学化的训练模式以及不同人群的适配训练组合,从而提升舞蹈艺术基础教育之于最广大范围的学习人群的可接受程度与分层式技能教学能力。



三、教学有法:做好美育名师之风景


艺术与传媒学院各位名师在针对不同对象的艺术课程设计、方案教学、项目学习上有着丰厚的研究成果与实践成果。


王杰老师的《艺术核心素养下的舞蹈课程设计新思路》结合自身的舞蹈教育研究,从艺术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讲授舞蹈课程设计的不同思路与方法,展开“立体节奏”课例分享教学,增强教学法的多样性与创新性。



李澈、吴婧韦、齐汉师作为从学院走出的优秀模范校友,目前均是广东省内的示范性重点中小学的一线老师。李澈老师的《PBL教学法在中小学舞蹈教学中的运用》、吴婧韦老师的《中学舞蹈团队建设与创作实践》、齐汉老师的《舞台与讲台的距离》,从自身的专业学习与一线实践教学经验出发,同样为一线艺术教育教学贡献着最直接的教学资源与最深入的教学方法。



四、美美与共:增色大湾区艺术基础教育版图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此次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南国北师”艺术教育示范工程的落地,便是积极响应国家宏观政策与发展规划,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结合创新活力与经济发展条件,从艺术基础教育与艺术公共教育事业的建设考量出发,以美育人,美美与共,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富有公共美育特色及城市人文关怀,具有开放性与示范性的新形态城市群。


为期15天的示范项目收获了各方的赞誉与积极的反馈,参与项目学习的学员们一致好评。在最后的分享总结会上,学员们表示,无论是专业舞蹈技能的提升、先进艺术教育理念的习得,还是艺术教学法的创新思路,均受益良多,并组织策划了专场展演活动,积极地进行成果分享与艺术表达。在未来,艺术与传媒学院将结合已实施的项目案例与真实反馈,继续扎根艺术基础教育,坚守美育理想,因材施教,精益求精,不断打磨艺术教育体系的创新设计,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进艺术基础教育示范性建设的长远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