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联部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介会 北师大教授韩震向外方作宣讲

中联部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介会 北师大教授韩震向外方作宣讲

11月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介会。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议长达契奇,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国会第二副主席昆索达莉,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领导人、国民议会副议长苏里,也门改革集团领导人、副议长巴西拉,尼日利亚全体进步大会过渡委员会全国书记阿克潘乌都埃德西,巴西劳工党领导人、前总统罗塞夫,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等来自全球160多个政党和组织机构的500多位代表以及近100位在京驻华使节出席。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等专家学者向外方作宣讲,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宣介会现场,南苏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外事书记马库恩提问:“六中全会公报将坚持独立自主总结为中共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之一,公报也再次提到科技自立自强等政策,在疫情背景下世界也出现科技脱钩逆全球化的趋势,请问这是否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相矛盾?”对此,韩震回应称,科技自立自强与改革开放完全不矛盾,“独立自主绝不是自我封闭,科技自强也不是自己关起门来发展自己的科技”。他还进一步详解:首先,独立自主不是自我封闭,科技只能在交流中发展,中国仍要与世界交流、继续虚心学习;第二,中国社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在科技领域走在前面,才能支撑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第三,中国在产业链向高端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卡脖子”问题,最先进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自己探索;第四,中国过去是文明古国,曾经对人类作出过贡献,近代以来中国相对落后,中国应该为人类作出新的贡献,科技自立自强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向外方作宣讲


中方宣讲者表示,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始终胸怀天下,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将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贡献;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作贡献;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作贡献;坚持履行国际责任,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作贡献。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和一切进步力量一道,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