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图书馆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9月16日,图书馆召开主题为“共绘新蓝图,奋进新征程”的2021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各部门正副主任、党委委员、在职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学科服务领队、工会副主席及职代会执委会主任等38位图书馆各级业务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李永明主持。


1631860937962334168.jpg


副馆长李书宁对《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图书馆于2020年3月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经过全馆上下充分调研、多轮讨论及征求意见,逐步确定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及建设任务,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文本。副馆长于静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划的实施方案进行主题发言。她从信息资源的建设任务与使命、建设转型、建设策略、规划与方案四方面,深入阐述“十四五”期间信息资源建设方面的发展目标与实施策略。李书宁对用户服务“两个中心、一个精准服务”的发展目标、建设任务进行解读与任务分解。副馆长黄燕云就“一体两翼”建设相关发展目标的工作原则与思路、两校区资源与服务的互通共融具体工作任务进行阐释。副馆长弓建华就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组织文化与馆员队伍建设、多元空间服务、文化服务宣传等“十四五”目标任务进行说明。馆长助理郭建峰就深化系统平台应用、推进数据管理与分析、加强智能技术应用、保障信息网络与数据安全等方面说明“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与中期目标。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与各业务主管领导的发言展开讨论,就图书馆未来五年发展建设任务建言献策。


图书馆党委书记李晓娟传达学校2021年暑期干部会议精神,传达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新学期工作部署、党中央和上级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内容。她强调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要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并就馆员沟通交流机制、人员问题与解决对策进行阐述。


馆长王琼在总结中指出,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推动未来五年业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指挥棒,规划实施方案是工作的行动指南。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一要避免大而全,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根据条件量力而行;二要能落地,目标要具体,狠抓落实;三是要以需求为导向,面向行业、学校、用户以及图书馆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四是突出重点,解决关键问题,使方案可执行、可操作、可检验。规划实施方案的制定过程要从行业趋势、图书馆承担使命和自身实际着手,突出建设重点。实施方案的制定要分六步进行,一是认真深刻理解“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二是将发展目标分解为分目标、年度任务;三是策划目标达成的具体活动内容;四是设定目标达成的最后期限,对实施行动的程序、时间作出合理安排;五是各部门要相互协同、联动,形成跨部门合力;六是对实施方案进行评估、纠偏、总结和提升。希望各部门骨干从实际工作出发,合理利用技术手段,加强跨部门协作,围绕规划制定有思想、有计划、可执行的具体方案,共同努力为实现图书馆和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