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党委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 守初心担使命” 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教育活动

图书馆党委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 守初心担使命” 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教育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图书馆党委于2021年7月12日至17日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馆员代表共37人赴贵州省贵阳、遵义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教育活动。


13日上午,图书馆老师们乘火车抵达贵阳后,直接奔赴本次专题实践教育活动的第一站息烽集中营旧址。息烽集中营旧址位于息烽县城南6公里,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的就有600多人,杨虎城将军一家在此关押了整整8年,罗世文、车耀先、韩子栋、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都曾囚禁于此。在纪念广场中央,革命先列群像雕塑《忠魂曲》巍然耸立,充分表达了息烽集中营内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坚决反抗的斗争精神。步入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大家瞻仰了革命烈士在狱中坚持斗争的实物和图片和相关资料,仔细聆听了他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光辉事迹。随后,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实地参观了中共狱中秘密支部诞生地“忠斋”、曾经关押共和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和巾帼英雄张露萍的女监“义斋”、关押200多人的生产车间“孝斋”,以及军统残酷审讯、秘密杀害革命志士的“猫洞”等。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内心深受震撼,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接受了一堂生动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课。


C:\Users\li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e91160f4f6a214ee9741035f9571fc.png


下午,在遵义干部学院,老师们认真聆听了副院长谢以佐讲授的《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党课。党课详细讲述了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遵义会议的主要经过、主要内容、历史地位,以及遵义会议精神和历史启示,让大家更加深刻领会了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必然性以及伟大的遵义会议精神内涵实质。遵义会议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斗争实践的产物,蕴涵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厚重的先进文化、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党风党纪、科学的执政意识,体现了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具有超越时空的强烈感染力、震撼力,其基本内涵主要包括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实事求是、自我革新,独立自主、攻坚克难,民主团结、顾全大局等。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感悟历史启示,可以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不竭的智慧和力量。


C:\Users\li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b96fff131f1630ca274c0d9b5b5098.jpg


14日,老师们赴娄山关参观学习。娄山关亦称太平关,位于汇川区与桐梓县交界处,北拒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1月,中央红军红一军团攻克娄山关,占领桐梓县城,为保卫遵义革命中心区的安全和党中央在遵义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作出了重要贡献。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再次攻占娄山关,揭开遵义大捷的序幕,赢得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巨大胜利。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生动描绘了红军指战员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抵达娄山关后,大家先后参观了毛泽东诗词纪念馆、娄山关诗词碑、摩崖石刻、战斗遗址纪念碑、小尖山战斗遗址等地,观看了大型实战演出《娄山关大捷》,详细了解了娄山关战斗的经过,深入学习了娄山关大捷的背景和意义,近距离感受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在现场教学中,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独腿将军”钟赤兵在娄山关战斗中英勇负伤,半个月内三次截肢后仍然坚持北上长征的红色故事,他英勇无畏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崇高的理想信念,让大家为之动容。



15日上午,老师们前往苟坝村追寻红色足迹。苟坝是毛泽东用马灯点亮中国的地方。苟坝会议成立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完成了遵义会议改变党中央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的任务,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苟坝会议决定的战略方针,指导中央红军胜利跳出了敌人包围圈,是继遵义会议、扎西会议后,党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在党的长征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大家通过观看苟坝会议陈列馆内大量的历史图片、实物展览、碑文和文字资料,回顾了苟坝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学习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真理、敢于担当、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在苟坝会议会址,老师们重走了“毛泽东小道”,参观了红军马灯馆、毛泽东住地、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会址大量的历史文物通过场景复原,再现了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在苟坝的活动场景。讲解员还进行了《黄老书记的人生答卷》微党课现场教学。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同志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半辈子坚持带领群众在悬崖绝壁上凿渠引水,艰苦卓绝数十载,终于引来一泓清泉的感人事迹。当讲到他因修渠正到要紧处,一头埋进深山,未及时将患有肾炎的女儿送医,女儿不幸离世,大家不禁潸然泪下。


C:\Users\li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16572c0f867200203831077b6db014.jpg


  参观苟坝会议会址之后,老师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感受了贵州美丽乡村——花茂村的建设,走过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过的小径,来过的农家,体会到了“乡愁”。如今的花茂,花繁叶茂,生机勃勃,已建设成“百姓富、生态美”的模范村。


下午,在红军三渡赤水的茅台镇,老师们参观了三渡渡口、纪念公园以及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1935年3月,中央红军主力从遵义西进经过仁怀,辗转奋战,迂回制敌,四渡赤水河,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破了国民党妄图围歼红军于川、滇、黔边境的计划,从被动转向主动,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站在红军桥上,脚下是奔腾而去的赤水河,耳畔仿佛还能听见渡江时的炮火声,让人不禁感叹革命先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用生命换来了今日中华腾飞。


C:\Users\li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9ffacb80d68b7747e4a1900e6efc9b.jpg


16日上午,在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党委书记李晓娟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绕行纪念碑,瞻仰纪念碑内壁“强渡乌江”“遵义人民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等革命历史浮雕,追忆红军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认真聆听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和“红军菩萨”的感人故事,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要以长征精神为指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C:\Users\li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0ac5989a330a966c858d86f50a4be6.jpg


在遵义会议会址,老师们瞻仰了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集中地解决了当时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这些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取得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大家通过浏览图片资料、观看视频和听讲解员讲解,重温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聆听了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所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故事,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出奇兵”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每一位参观的同志都深感震撼和敬佩,再一次从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洗礼和教育。


C:\Users\li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04cccc875b57b99ee2bd211bffa7a9.jpg


下午,在返回贵阳途中,老师们还参观了王阳明纪念馆,通过了解王阳明的思想,让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本次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效果显著。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方式,引导老师们追寻革命遗迹,聆听革命故事,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教育活动,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党性修炼,受到了一次深入骨髓的思想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切实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转化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图书馆的发展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