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哲学学院暑期实践队赴广西百色学习文秀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北师大哲学学院暑期实践队赴广西百色学习文秀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7月6日至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哲学学院师生和珠海校区会同书院师生共同组成的“2021乡村振兴青年行动暑期实践队”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这里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优秀校友、“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2018年,哲学学院曾组织实践队赴百坭村开展支教调研活动,彼时黄文秀担任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3年过后,实践队再次回到百坭村,一方面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调研、科普宣讲和支教等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暑期实践中增长才干,另一方面更是要重走文秀师姐的奋斗历程,追随文秀师姐的脚步感悟奉献基层的初心,循着文秀师姐的精神感受青春报国的使命担当。



(一)参观探访,学习文秀精神


旧址换新颜,精神永相传。7月6日,现任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旭带领实践队参观了黄文秀同志工作旧址和生平事迹陈列展。工作旧址由百坭村旧村部原貌保护而成,文秀师姐牺牲前曾在此工作和食宿。黄旭介绍到,修缮前的旧址更加简陋、条件更差,却记录着黄文秀作为一位勤朴、踏实的青年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在旧址,实践队观看了专题纪录片《新时代青春之歌——黄文秀》,点滴回顾文秀师姐因山洪意外戛然而止的青春韶华,尽管并不是第一次了解她的楷模事迹,但很多实践队员仍然忍不住潸然泪下。走出村部旧址,门外的驻村工作队干部牌上仍留有文秀师姐的照片和出勤信息,只是在“今日去向”处勾选了“请假”一项,但是在每一位百坭村村民和北师大学子的心中,她一直在路上,永远没有“请假”。文秀师姐去世后,百坭村在新村部一层修建了她的生平事迹陈列,全景展现了她从孩童时代到求学再到工作后担任第一书记的生命历程。实践队摄录了工作旧址和生平陈列实景,复制了《黄文秀扶贫日记》等资料,这些鲜活材料将作为学校和学院的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素材。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们表示,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文秀师姐的成长道路与我们十分接近,她所投身的脱贫攻坚事业就正在我们身边处处发生,她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而是当代中国众多有理想肯奉献的青年的缩影,是广大学子学习的楷模。


 

 


(二)默哀祭奠,缅怀文秀师姐


鲜花寄哀思,信笺报佳音。7月8日,实践队前往百色市百福园祭奠文秀师姐。途中经过文秀师姐遇难地,所有队员驻足默哀三分钟,向文秀师姐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无尽的哀思。在百福园公墓,实践队祭拜文秀师姐并为其扫墓,实践队员们和百坭村的村干部们,静静肃立,深深鞠躬,依次献花,表达对文秀师姐的深切怀念,希望她在另一个世界能依旧笑靥如花。在北京师范大学专属的明信片上,大家共同写下了百坭村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好消息,留在了文秀师姐的墓碑前。


祭扫结束后,实践队前往百色市田阳区看望文秀师姐的父母和家人。大家与文秀师姐的父母共同回忆起她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和在百坭村战斗的难忘时光,学院赵猛老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向文秀师姐父母颁发了其获追授“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校友”的荣誉证书。


无论是在校学习时还是毕业后,文秀师姐都是一名优秀的北师大学子,时刻铭记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北师大将永远为拥有这样一位出色的校友而骄傲自豪。


 

 


(三)携手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谋发展,携手促振兴。7月9日,实践队与百坭村支部委员会、百色市驻百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共同举办“传承文秀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村支书周昌战为全体与会党员上党课,介绍了百坭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文秀精神的传承学习情况以及百坭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实践队就以上问题,结合入户调研了解的情况与村委和驻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实践队与百坭村共同举行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将在百坭村设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常态化组建学生实践队赴百坭村学习交流,传承文秀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期间,实践队成员自发开展集体劳动,接受劳动教育。一是为村集体产业百香果种植基地为果苗除杂草,二是帮助村两委制作用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县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证。


 

 


(四)社会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7月7日,实践队分小组开展入户调研。通过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的小农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访谈,初步掌握了百坭村脱贫攻坚成就和小农户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实际需求。本次调研所得结果也将用于实践队为百坭村提供的未来发展建议报告当中。7月9日,实践队来到新化镇乐碧园茶厂参观学习,茶厂经营者韦宝健曾是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后返乡创业,介绍了茶厂的运营情况,实践队成员们分别从用户需求、营销策略、广告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7月12日,实践队进行了入户调研回访,对2018年曾经入户访谈过的部分村民进行回访,并再一次对他们的劳动力状况、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及实际需求等进行调研。调研结果将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以专项报告形式呈现。


7月10日,实践队为百坭村学龄儿童进行支教活动。支教课堂分为安全假期和快乐假期两个主题,实践队员们结合趣味视频、卡通图案和音乐舞蹈等形式介绍了安全常识、祖国风光、如何度过安全快乐假期等内容,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文秀师姐曾说:“基层工作是很难做的,但总是要有人来做。”正如我们在百坭村看到的,又有一批和文秀师姐一样,自愿投身于基层、志于在广阔乡土上施展抱负的党员干部,前仆后继地奔忙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让乡村发展始终焕发着鲜活动力,共同向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奔赴。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北师大学子当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声”的担当与豪情,传承文秀精神,投身社会,为乡村振兴输送新鲜血液,手挚红旗,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坚信,乡村振兴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将在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2021乡村振兴青年行动暑期实践队”此行,得到当地相关部门和百坭村村委、村民的热烈欢迎,乐业县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专题采访与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