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外文学院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外文学院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指示落实到位,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革命老区提高中学英语教育水平,7月初,北师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当地开展主题为“学习百年党史,赓续血脉初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1625739483708035391.jpg


7月3日,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程晓堂、副院长陈则航、副院长于晖、党委副书记张新颖及英文系副主任孙晓慧一行来到井冈山市毛泽东红军学校,为井冈山市中小学英语教师作专题培训。井冈山市教育局副局长邝小明、教学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冯庆林及教育局英语教研员陈月霞参加活动。


1625739775808075175.jpg


培训讲座开始前,苗兴伟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以来,外文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致力于帮助革命老区提高英语基础教育水平,也希望本次支教活动为井冈山市英语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随后,程晓堂教授为井冈山市中小学英语教师赠书。


1625739839991000442.jpg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外文学院志愿服务团队为井冈山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带来了四场讲座。程晓堂为井冈山的中学教师带来了题为《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发展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主题讲座,强调了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于晖以《语用能力指导下的中学英语教学》为主题进行讲座,引导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创设真实的交际语境以帮助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有效实现与他人的沟通与合作;陈则航的讲座主题为《小学英语文本解读及教学设计》,结合具体教学案例深入分析教学设计的理念、原则及具体方法;孙晓慧的讲座主题为《小学英语绘本分级阅读教学理念及方法探究》,全面介绍了小学英语绘本分级阅读的教学理念,并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具体分析了小学英语绘本分级阅读的教学方法。在讲座过程中,参与培训的老师们针对在教学实践中的困惑与难题进行提问,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一一进行细致解答,现场学习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625739953216084390.jpg


1625739919602041423.jpg


7月3日下午,外文学院与井冈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主题为“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共建活动。外文学院苗兴伟、程晓堂、于晖、王德亮,井冈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胡闵华、院长袁邦株以及两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共建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环节围绕“源泉篇”“缅怀篇”“传承篇”三个篇章展开,分别邀请三位红军革命烈士的后代袁文才嫡孙袁建芳、曾志曾孙蔡军、江治华孙女江满凤深情讲述先辈们的红色故事,在场师生深受触动,互相交流心得体会。


1625740021085088806.jpg


程晓堂教授提到,当代人对革命历史了解太少,年轻人对当年革命的艰苦性了解体会还不够,他号召大家深入学习党史,将学习中所得的教育和启示转化到学习和工作当中。王德亮指出,我们要铭记那些无名烈士,正是无数人的牺牲才能让我们的党从井冈山走出来,开辟一片新天地,我们也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1625740102718058462.jpg


最后,两院师生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领导班子和教师就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课程课时设置、师范生培养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苗兴伟介绍了北师大外文学院与革命老区教学发展交流对接的成就,表达了与井冈山大学加强交流的意愿,提倡两院加强党建工作和学课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以此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1625740167542023594.jpg


在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中,外文学院19名师生依次来到茨坪镇毛泽东同志旧居、南山火炬广场、井冈山革命博物、井冈山烈士陵园、黄洋界保卫战哨口遗址及小井红军医院旧址参观学习。在茨坪东山脚下的毛泽东同志旧居,陈设简朴、条件艰苦,正是在这里,毛泽东主席当年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井冈山的斗争》,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崭新思想,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1625740222893090391.jpg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外文学院师生党员们跟随讲解员一同回顾了红军在井冈山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从朱毛会师到红军洞,从黄洋界保卫战到挑粮上山,从八角楼的灯光到三湾改编,一副色彩斑斓、雄伟壮丽的史诗画卷徐徐铺展。无数为革命斗争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长眠于井冈山烈士陵园,在这里外文学院师生党员聆听烈士们的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并合唱国际歌,在深深地鞠躬默哀中感悟矢志不渝的初心与信仰。在参观小井红军医院旧址时,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让人动容。


1625740299110050152.jpg


1625740320472054400.jpg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时值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北师大外文学院师生党员将进一步铭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融入到学习与实践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162574038491609040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