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陈丽为教育学部博士党支部讲授“认清来时的路,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课

陈丽为教育学部博士党支部讲授“认清来时的路,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课

5月31日下午,副校长陈丽教授为教育学部2020级博士第二党支部、2020级博士第一党支部以及2019级博士第一党支部讲授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起民,各支部54名党员、10名积极分子以及1名群众参加,2020级博二党支部书记徐亚倩主持活动。


陈丽教授带来主题为“认清来时的路,勇担时代使命”的讲座。陈丽指出,虽然当今时代的主要任务与七十多年前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任务不再完全一致,但知识分子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是相同的。当今时代风云变幻,各国在互联网、新技术等方面的激烈竞争,使得我们必须致力于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而其关键在于教育。因此,作为教育学部的博士生,我们需要深入思考教育学科的时代使命,秉持“创新”的基本理念,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让中国走在国际前列。关于如何理解教育体系高质量的问题,她进一步指出,其核心内涵在于五个方面: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促进教育公平,三是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四是培养能够引领创新的人,五是满足多样化全民终身学习。最后,陈丽教授呼吁,各位博士生党员应坚持注重实践,提升洞察,做“真学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动构建基于三空间的未来教育生态体系。


1625477484183041855.jpg

陈丽讲授“认清来时的路,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课


吴起民以“走向群众——新文化运动是如何发展的”为题讲授主题党课。他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阶段阐述了新文化运动发展过程中的教育规律。通过历史事件的解读,阐述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人民的利益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我们要“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1625477441341044378.jpg

吴起民讲授“走向群众——新文化运动是如何发展的”主题党课


授课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分别揭示了教育在时代变革中的重要使命,我们作为教育领域的研究者和工作者,更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625477538969060602.jpg


TOP